團結抗中? 全球科技巨擘恐難跟進

2010/01/14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Google決定和中國攤牌,大動作宣示拒絕向中國監控網路屈服,這項舉動雖對美國其他科技巨擘構成壓力,但分析師指出,尚無法確定其他業者會跟進。

商業利益考量?暫時不表態

Google可能希望中國國內外其他搜尋引擎與電子郵件服務業者,都能團結支持它呼籲中國放寬箝制網路的政策,包括經常性的審查制度以及傳聞中政府當局在背後支持的駭客入侵。

矽谷科技顧問公司「恩德勒集團」分析師恩德勒說︰「中國是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要退出談何容易。……如果你想在中國做生意,就必須遵守他們的規矩,而中國的規矩特別麻煩。」

包括微軟與雅虎等全球搜尋引擎與電郵服務的重量級業者,及百度、新浪網與搜狐等中國國內一線業者,對於是否加入Google行列均有其他考量。

Google、思科、微軟與雅虎近年屢遭人權團體及美國議員抨擊,他們被批評協助中國設立「防火長城」的網路監控過濾機制,封鎖連結中國異議人士、法輪功、西藏流亡人士與六四大屠殺關係人的網站。

對Google的動作,思科、微軟都不願置評,微軟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我們的郵件有遭到任何損害」。雅虎的一名女發言人則對Google的決定表示歡迎,強調該公司雖然維持在中國的財務投資,但已出售在中國業務,且不再對「雅虎!中國」擁有營運控制權。她說︰「『雅虎!』有責任保障人權,而且非常重視我們用戶的隱私權與安全。我們譴責任何滲透公司網路來取得用戶資訊的企圖。我們的立場與Google一致,這些類型的攻擊引起極度不安,我們強烈相信違反用戶隱私權是身為網路先驅的我們必須反對的。」

蘋果電腦則尚未做出回應。據了解,蘋果電腦上月封鎖中國境內的iPhone用戶下載有關達賴喇嘛與熱比婭的應用程式。

人權團體批其他業者配合審查

總部設在舊金山的「電子自由基金會」人員歐布萊恩希望其他科技公司能追隨Google。他在部落格上表示︰「他們之中有太多人心甘情願地配合中國要求,在邊境上檢查他們的價值觀。」

去年三月和國際特赦組織一起主辦「反對網路審查制度世界日」活動的「無疆界記者」組織華府主任柯茲,對Google做法表示歡迎,但也說現在談會帶來何種衝擊還言之過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