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加班費偷斤減兩
油欣精機工會動員集體「請事假」

2009/12/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內知名工具機製造商油欣精機,因為長期少算員工加班費,導致工會不滿,向桃園縣政府申請勞資調解,並動員會員集體「請事假」參加勞資調解會議,癱瘓工廠生產線。協調結果,雙方對補償加班費之金額仍有爭議,工會要求油欣精機資方在下次勞資調解會議時,必需拿出誠意回應工會的要求,否則不排除再次癱瘓生產線。

油欣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員工的薪資結搆分為底薪、生活津貼、交通津貼、職務津貼等四項,依據勞基法規定,只要是符合「經常性給予」要件的酬勞,如生活津貼、交通津貼、職務津貼、稿費等,都屬於「工資」的一部份,而加班費的計算需以「工資」做為計算基準。油欣精機長期僅以底薪做為加班費計算標準,違法少算員工加班費,因而引發員工抗爭,而資方代表在勞資調解會上也已承認此事,並答應補償員工加班費損失。

資方代表雖然同意對加班費給予補償,卻表示由於五年來的資料太多,在行政上如果要提供這些資料有其困難,希望在公司財務能付擔的範圍內,經由勞資協商出一個補償金額。對此,油欣精機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曾光志認為,這些都是推拖之辭,事實上資方在之前試算補償的加班費時,就已經有每個員工的出勤和薪資明細的詳細資料,之所以不願意將資料提供給工會,目的只是想在裏面偷斤減兩而已。調解委員最後裁示,要求油欣資方在明年1月9日前,提供相關資料供勞方試算。

縣府勞動及人力資源處勞資關係科長周賢平表示,依法雇主有責任保存五年內的薪資明細與出勤紀錄。對此,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雖然法規如此規定,但是由於資方保存資料的責任是在行政法規中規定的,罰則並不重,實務上並不易執行。杜光宇說,過去甚至曾經發生過勞動撿查時,已經發現有完整的資料,但是事後要去查扣時,資方竟推托資料遺失,最後付罰金了事的荒謬情形。

油欣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在新莊設廠,五年前遷廠至楊梅,為了說服家住台北的員工繼續留下來與公司一起打拼,老闆承諾發放交通津貼,補助願意配合遷廠的員工,不料事後公司常常以各種藉口,拒絕給予補助,此舉引起廠內許多幹部不滿,這也是為何油欣精機產業工會中許多成員都是主管階層的原因。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油欣精機工會之所以能夠有較高的組織率,並且對資方形成壓力,這些主管階層的參與是很重要的原因,這些一級主管控制了公司出貨的流程,使資方無法找到人替代他們的工作,同時,基層員工在主管的帶領下,也會較有膽量和老闆對抗。

杜光宇接著說,台灣的勞工除非面臨離職或關廠歇業的處境,否則多半不敢在加班費這類的議題上和老闆抗爭,此次油欣精機工會的抗爭最特別之處,就是在公司基本上還是正常營運的狀況下,提出加班費計算方式的勞資調解,這在台灣的勞資調解中,是相當少見的情況。

本身也是公司主管的工會常務理事曾光志表示,對於這些主管來說,被逼著要和公司抗爭,其實內心是很無奈的,只能說公司長期以來不斷地失信於員工,使得他們只好走上這條路。他表示,加班費計算方式的問題,早在五年前員工就不斷地與公司反應,但是油欣資方的態度一直以來都是不理不睬,甚至有某高層主管放話表示,「寧願拿一百萬來打官司,也不願意妥協」。

面對資方高傲的態度,工會決定展現實力,號召會員集體請「事假」參加勞資協調會議。擁有84名會員的油欣精機產業工會,會員數目佔全公司員工的七成,而調解會當天則動員了約50多人,約佔公司五成的員工集體「請事假」參與調解,其中不乏公司的管理階層,整個生產線也因此形同癱瘓,對於急著在年底出貨的資方產生相當大的壓力。

資方代表在會議中表示,希望工會下次不要再動員會員集體「請事假」。勞資調解會議主席陳樹忍跟著表示,勞資爭議還是要儘量和諧地解決,畢竟公司還是要營運,「如果老闆賺錢,員工也會比較好過」。不料此語一出,現場所有員工紛紛報以噓聲,員工私下表示,由訂單的狀況來看,公司明明就有賺錢,但是還是不願意分享利潤給員工,還事事刁難,事實是「公司越來越賺,員工卻越來越慘。」

除加班費外,工會同時要求資方「補償勞退薪資短少提撥」、「給付積欠工資」與「調整薪資」,由於勞資雙方仍無法達成共識,相關爭議將擇期舉行勞資協調會議再次協商。

工會表示,至於下次還會不會動員會員集體「請事假」參加協調會,這要看資方到底願不願意拿出誠意協商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