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2℃」 記錄台灣暖化危機

2009/12/21

【╱記者許佳佳/台北報導】

2009.12.21 10:46 am

女孩划著小舟、孤獨漂浮在黑白的大海上;揉著眼睛的小男孩,背景是莫拉克風災重災區小林、甲仙等的空拍圖。哥本哈根峰會前天落幕,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發起拍攝的「±2℃」紀錄片,正以台灣觀點,揭開必須正視的事實。

預計於明年初推出的這部紀錄片,未演先轟動。初步剪輯的紀錄片,以民歌之父胡德夫在翡翠灣彈琴演唱「美麗島之歌」開始,提出多項驚人數據,包括莫拉克帶來的豪雨,南部每三座山就有一座崩塌。

哥本哈根峰會剛落幕,陳文茜表示,台大氣候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調查發現,在聯合國氣候專家的排名中,台灣與越南、孟加拉、南太平洋島國、加勒比海等,都列在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名單。但是台灣非聯合國會員,討論全球暖化的會議,不會考慮台灣。

這部紀錄片,是首度以台灣的觀點,闡述地球暖化對這塊土地的影響,與即將面臨的災難。

陳文茜說,希望這部紀錄片能讓孩子知道台灣遭遇的問題,因此情商插畫家幾米以繪圖呈現情節,無償提供製作團隊使用,預訂明年二月廿二日下午二時廿二分首映,也將無償提供媒體播放,並走入校園,讓大家都了解身處的環境與危機。

昨天記者會現場以再生材質裝飾。鴻海郭台銘、廣達林百里、聯發科蔡明介、華碩施崇棠、裕隆嚴凱泰、台達電鄭崇華與趨勢科技陳怡蓁等多位重量級企業領袖齊聚一堂。陳文茜說,企業領袖對此事都非常重視,郭台銘願意贊助全部經費,林百里出人出力,都非常熱情。

林百里說,這次的行動是「拋玉引磚」,希望透過紀錄片這塊小寶玉,引來台灣社會實際行動的磚頭。郭台銘認為,政府必須嚴肅面對天災。

【2009/12/21 聯合報】

臉書討論

回應

如果我們設置法律。10年後買賣所有私有,工業和企業的建築物將結合有樹的森林土地。
如果我們開始以1%樹横剖面積對100%建築物面積,每個十年再增加百分比。
樹横剖面積計算由從地面100 cm 樹的横剖面總值計。我們也許能保存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