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勞動派遣增社會問題 應導入正職 【12/20 14:05】

2009/12/20

〔中央社〕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今天指出,勞動派遣人員日增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政府部門寧可增加約聘僱人員,也不應用派遣人力。呼籲勞委會建立派遣勞動安全網,將派遣人力導入正職工作。

趙麗雲指出,金融海嘯後國內許多企業雇主為降低人事成本,採取所謂「僱用彈性化」策略,將傳統全時、具福利、升遷與退撫的工作,逐步導向部分工時、外包或派遣等「非典型就業」型態工作。

趙麗雲說,這樣的情形長久發展下去,不僅無法積累青年族群的工作能量,更會讓勞工步入日本「窮忙族」、「啃老族」、「尼特族」的後塵,在工作無法穩定的前提下,造成不婚、不生、不育等社會現象,帶來許多社會問題與危機。

她指出,日本從西元1997年到2007年非典型僱傭勞工增加了580萬人,正式僱用人數相對減少了371萬人,非典型僱傭已占日本全體勞動人口的1/3。

趙麗雲說,非典型僱傭所帶來的就業不穩定現象,為日本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惡果。根據學者推估,2007年日本的貧窮率已升至15.7%,平均每7人就有一個窮人,這個現象與非正式勞工的大量增加有關。

她說,台灣勞動派遣勞工高達70萬人,同時有88家勞動派遣公司,其中多達76家曾經違法、55家還因此遭到處罰。金融海嘯發生後,許多勞動派遣的勞工馬上失業,工作缺乏保障與穩定性,她相當擔心台灣步上日本的後塵。

趙麗雲說,她不支持勞委會推動勞動派遣法立法與勞基法修法,以避免讓勞動派遣這樣不好的制度就地合法化。

她認為政府應從自身做起,減少勞動派遣的使用,寧可使用約聘僱人員,也不要使用勞動派遣人員,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社會問題。此外,勞委會也應該建立派遣勞動安全網,增加民眾的就業安全,也提升民眾就業的穩定性。

「啃老族」、「尼特族」是指高等教育普及化後,青年人口畢業卻不工作,回家讓父母親繼續撫養,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