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如玄:450億護勞工

2009/12/15

* 2009-12-15 * 旺報 *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兩岸明年可望簽署ECFA,國內就業市場是否受衝擊,備受關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表示,ECFA簽署不會是立即影響,影響程度是長期的,對於就業市場的影響,她認為,「照理來說是可以降低(失業率)的。」

 王如玄昨天出席「貿易自由化對台灣勞動市場的影響及因應」論壇,她表示,因應ECFA,政府950億元輔導敏感性產業升級轉型預算,有一半450億元用於保護勞工。

 王如玄表示,簽署ECFA對產業會有兩種情況,第一是受益產業,產業得以升級發展,對這類的勞工會採取若干安定措施。然而第二種是沒辦法存活下來的產業,政府就要實施橫向、轉業輔導,或給予補助津貼等幫助。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今年45至64歲失業者較去年同期增加70.31%,且觀察兩岸貿易自由化中敏感性產業勞動結構,中高齡勞工受影響大,政府應更重視中高齡勞工就業權益。

 他表示,政府已規畫提供很多政策方案,但考量到中高齡勞工面對的就業困難和障礙,政府還需進一步思考如何解決「待遇太低」、「工作環境不良」、「技能不合」和「年齡限制」等中高齡勞工面對的就業障礙。

 他以新加坡和南韓對中高齡勞工的輔導為例,新加坡透過「工作職務再設計」,用機械化改善生產力,提升薪資水準,並以彈性工時等方式提升工作形象和條件,解決中高齡勞工工作環境不佳和待遇偏低問題;南韓也實施補貼政策,鼓勵企業僱用中高齡勞工。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