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談CSR 邊排放汙染
民間團體將發起抵制宏碁行動

2009/12/07
苦勞網特約記者

12月3日,台北世貿展場舉行資訊月活動,會場內擠滿搶便宜的民眾,熱鬧滾滾;而會場外,一場抗議宏碁集團放任友達光電汙染彰化的行動也正如火如荼展開。環保團體及學生高舉印有「抵制宏碁、友達排放汙染廢水,連福壽螺都死光光」的「汙染標籤」,抗議宏碁集團放任主要供應商友達光電汙染環境、剝奪農漁民土地、生存權。環團呼籲,若宏碁再不正視環團訴求並改善,不排除將聯合學生發動大規模的抵制宏碁行動。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行動網) 

諷刺的是,同一日宏碁也於桃園龍潭召開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CSR)論壇。台灣環境行動網辦公室主任李毓蓉痛批,宏碁雖然高談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卻僅邀請國外電子業者暢談其節能減碳經驗,友達更連續兩年獲邀報告,但其中卻不見台灣環保團體,根本是「閉門造車」、「自我感覺良好」!

李毓蓉說,去年環保團體於論壇場外抗議,提出三大問題、五項提醒,呼籲宏碁公布供應鏈完整名單以及使用化學物質資訊等,但歷經數次協調後,因宏碁堅持不公開資訊宣告破裂,環保團體也因此被拒於論壇之外。時隔一年,訴求沒變、抗議沒變,宏碁依舊放任友達汙染台灣,改變的只有第二屆論壇連議程都不敢對外公布,以及去年唯一受邀參加的環保組織──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今年拒絕出席會議。

此外,李毓蓉更細數友達的汙染事蹟。她指出,去年環保團體便發現新竹縣宵裡溪因友達長期於上游排放廢水,溪裡生態幾近滅絕,連福壽螺都已死盡,強烈衝擊當地的農業、生態以及飲用水安全,但卻無法可管。而在爭議多時、10月底有條件通過環評的中科四期開發案中,友達更是最大進駐廠商;開發案除了透過土地變更,強制徵收民地外,所排出的廢水未來更可能汙染全國60%蔬果供應產地,以及西南沿岸之酪農業與水產養殖業。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合法不等於CSR」,至今仍有許多汙染物質無法被列管、規範。她以光電廢水含有的全氟化合物為例,目前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處理全氟化合物造成的汙染,但政府為了「發展」,仍任其流入河中;有些物質在台灣甚至沒有可以檢測的儀器,「誰能為民眾的安全把關」?

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專員劉念雲亦指出,今日正是史上最慘重的化學災變──印度波帕爾(Bhopal)事件二十五週年,至今,死亡和病痛仍在這群災民上蔓延;而在台灣,爭議十餘年的「RCA桃園工廠汙染案」到今年才傳喚首位證人出庭。劉念雲沉痛表示,協會時常接到不具名電話,表示自己疑因工作罹患腫瘤、癌症,但協會人員詢問其工作細節時,卻不願意公布公司名稱、作業流程以及接觸的化學物質,因為這是「商業機密」。可見仍有許多我們不知道且無法規範的化學物質,被業者以「商業機密」為由,隱沒其對勞工及民眾造成的傷害。

李毓蓉強調,宏碁身為資訊業龍頭、友達的間接持股公司、最大買家,更應負起稽查責任,停止下單給製造汙染的供應商,並落實資訊公開,否則將號召參與連署的學生及社團,發動抵制行動。最後,環保團體及抗議群眾並進入世貿會場,在宏碁攤位前高舉「汙染標籤」,表達無聲抗議,引來許多民眾注目,但旋即遭到警衛驅離。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行動網) 

2009年4月,宏碁企業永續發展辦公室總處長賴啟民接受《管理雜誌》採訪時曾強調:「CSR不該只被視為社會公益,它其實是一門重要的生意經(business)。」如今,我們也見證了宏碁為了賺錢,不顧友達排放廢水,汙染河水、土地,影響農民生計及民眾健康的這套「生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