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足球賽 踢來移民

2009/12/01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

2009.12.01 03:28 pm

從馬拉威到南非找工作的史密斯在約翰尼斯堡市場叫賣世界杯相關商品。 法新社

馬拉威籍的史密斯相信南非世界杯會給他帶來發財機會,於是去年離開老家,前往南非找工作,結果到現在還是只能在約翰尼斯堡露天市場叫賣手提袋。他說:「世界杯比賽日期漸漸接近,到南非的人會愈來愈多,錢也會愈來愈多。我會賺更多錢,說不定還能找到另一份工作。」

這正是許多人懷抱的美夢,導致南非出現移民潮。南非官員說,他們已有外籍民工會大量湧入的心理準備,但擔心世界杯結束後民工賴著不走。南非去年發生反移民攻擊事件,造成60人死亡,這波新移民潮從而更讓人憂心。南非人會有反移民心理,是因南非失業率極高,官方數據就達23.6%,移民來南非搶工作,自然使失業人士不爽。

南非在遭遇經濟衰退之際舉辦世界杯,專家擔心外界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世界杯會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一位移民專家指出,並無跡象顯示世界杯創造任何長期工作,聲稱世界杯可振興南非經濟和帶來大筆財富的說法並不實際。世界杯籌備委員會估計,這項大賽在南非將創造41萬5000個工作。外國民工能找到的工作多數較不正式,通常是在市場或人行道向球迷兜售相關商品。

在約翰尼斯堡市場,商販仍深深期盼世界杯帶來商機。南非小販瑪莎說,大家都盼望2010年,所以屆時會有很多生意,也會有很多外國人來;但她認為不會再發生排外事件,「大家已從過去的錯誤學到教訓,我想不會重蹈覆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