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原民要求中繼屋方案
吳敦義:政府沒錢

2009/11/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今日召開第八次重建委員會議,針對災區代表提出要停止劃定特定區域,並立刻啟動中繼安置之訴求,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他從未排除興建中繼屋,但必須有特殊理由,才會考慮興建;而特定區域之劃定,會從已對勘查結果有共識之地區先進行,無共識者則再安排複勘。

根據內政部所提出之報告,目前高雄縣杉林鄉月眉農場慈濟永久屋,第一期工程計畫興建600戶,但實際上,截至11月15日,營建署僅發出71戶房屋毀損證明,而災民必須擁有此證明,才能申請永久屋。對此,吳敦義指示,政府對於房屋毀損之認定應從寬,比照慈善團體作法,只要有居住事實,就算原本居住的房屋屬於違建,仍可配給永久屋,希望第一批永久屋,能在農曆年前住滿。

隨後,高雄縣那瑪夏鄉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屏東縣來義鄉鄉長竇望義等代表,於會中要求討論災區代表於第七次重建委員會中提出的中繼屋提案。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自救會會長蔡松諭也表示,目前除了小林村、民族村幾個確定必須遷村的村落外,大部分的災民都還無法馬上決定該以何種方式重建,政府政策不應將不同需求的災民,全部綁在一起。

吳敦義則表示,「過去台灣每年火災燒毀多少房子,政府也從來不曾蓋永久屋給受災戶」,以前遇到地震、颱風也只有蓋中繼屋給災民,這次給予莫拉克風災受災戶永久屋,條件已很優渥。吳敦義也說,永久屋用地已經給予居住者「無償永久使用權」,由政府代付使用租金,可以繼承,但不會將地權轉移給永久屋居民。

吳敦義認為,政府不可能有兩套資源、兩套土地、兩套人力,「讓災民先住中繼屋住個兩三年,再去想要不要接受永久屋」。內政部也表示,已經和國防部協調,將推動營居安置達到「一間住一戶」之目標,讓繼續住在營區中的災民,能較有隱私。

而關於災民對特定區域劃定,及台20線、台21線等聯外道路可能遭降限使用之疑慮,吳敦義表示,即便有些區域經學者專家認定,可經由整治而回復安全性,政府也沒有足夠經費,能年年花大錢整治。劃定特定區域乃根據《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規定辦理,一定要劃設工作完成後,才能進行後續重建工作。

對於災民要求政府討論中繼屋方案,與停止特定區域劃定之訴求,吳敦義最後僅指示災區重建代表,「待會後再去跟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溝通協商」,而未做出任何具體回應。

回應

如果繳稅的時候也可以允許民眾說我沒錢不用繳,那也無妨,有錢撥給競選作秀用,沒有錢跟大腦花在規劃建設上,現在的大頭都想等統一"昇"級嗎?

眾生平等..比照921災民補助..
有給他們房子嗎?為何我們繳的稅就要去"幫助"他們呢?
請他們立下生死狀..要回去請便!
水電自己想辦法!
政府給他們自治權,自己獨立!也不用他們繳稅...不缺那點稅金!
看要怎麼樣分一分好了..台灣南北國,原住民共合國...都可以!
想永遠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如何談論延續傳統?
終有一天會自生自滅..
全世界的少數民族就是這樣消失的!

很抱歉,九二一的組合屋都是民間善款興建的。包含各處的大愛屋,各處的高雄友誼村(高雄市民捐的)、長榮貨櫃屋(長榮集團捐的)......,都是民間善款,霧峰花東新村還是阿美族原住民自己撿破爛蓋的,跟政府無關。政府啥都沒做,頂多提供一個土地。請別說政府作了一堆!聽了就讓人生氣!
另外,九二一暫行條例明訂,只要該地區不堪居住,或是死傷過多,災民都可以跟政府以地易地。請不要拿火災這種完全無關的事來混淆焦點!
只是這次八八水災,政府阻止民間善款興建組合屋(也就是中繼屋),才會造成災民的憤怒!
而所謂的永久屋,聽起來很棒,不用錢就可以搬新家,但是,如果仔細瞭解,就會發現,政府用一個「民間善款」蓋的房子,災民只能擁有居住權,既不擁有地上物房屋所有權,也沒有土地所有權,然後要就要沒收災民持有的土地,甚至耕地。如果換成台北市民,誰會願意?你願意嗎?
都是口惠不實的謊言。善款蓋永久屋跟政府什麼關係?又跟政府沒錢什麼關係?

有什麼資格跟原住民談平等,從葡萄牙 西班牙 日本等 長期外來民族侵略,對原住民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誰又記得屬於原住民少數族群的平等。不要以為政府做什麼 就是〝加惠〞於原住民同胞,原住民不是被殖民,山林 土地 對原住民 就像母親一樣,原住民吃山靠山,知道如何尊重樹木山林,現在因為遭人濫墾濫伐 造成災害,政府不檢討,只是想趕快把這燙手山芋丟出,一次又一次利用見不得光的方式誘騙族人,憑什麼要原住民離開?憑什麼要犧牲原住民同胞? 這本因屬於原住民的權利 不是活在小圈子裡,請你不要一付殖民國家主義心態,況且納稅不是只有你,難道沒有原住民在納稅的嗎? 找回活下去的尊嚴及族群的生存意義才是延緒的契機。

前提是有沒有充分尊重原住民自決的主體性,如果重建政策的決策不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可想而知決策出現漏洞百出是必然的,就從實際的例子來談,八八風災重創台灣造成多數原住民聚落損害嚴重,以致被迫暫時離開家園,由於政府救災不力受到與論撻伐,本來應該要先完成救災的工作,接下來應盡力搶通災區交通要道,才能方便搶救留在災區的農地、房屋、財產等以及其他物資,當這些應該做的工作沒完成,災民可說整日憂愁也造成人心惶惶!就在大家都希望把搶救的工作為優先時,無能也無力救災的政府,為了挽救執政者的民意支持度,也為了接下來的三合一選舉,竟然在不到一個月便草率通重建條例,既使由災民和民間團體所組成的代表表達對草率決策的不滿和抗議,即使災民代表無論苦苦哀求不要通過且應該立即停止,仍然一意孤行強行通過將災民的尊嚴與權益踐踏如...... 詳全文草履!
現在災後已超過百日,執政者不但不傾聽也不做反省,救災與安置的工作仍然持續造成怨聲鼎沸民不聊生,災民內心的苦可謂已達最極限!而執政者也一樣在不尊重原住民的權益及未達共識之下,仍然把『劃定特定區域』等惡法排入議程,作為其重建工作的主要項目綱領,但可知此等惡法將帶來的是滅族的大災難,遠比五十年來最大的惡水還要來的更洶湧更湍急更為巨大,其強大的沖刷力將連根拔起且沒有任何喘息的機會,會將原住民族從遠古時代起祖先辛苦留給後代的土地、山林、居所,文化記憶的珍貴資產通通帶走!不能不重視啊!
台灣話有一句話講:「父母官」,人民把未來幸福的事,交付在政府的手中,把政府當作自己的父母,想得到庇蔭與照顧,如今卻是造成痛苦的根源,難道還要製造多少悲劇製造多少流離失所的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