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都不公園了!
從中和四號公園看都市公園問題

2009/11/24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上週中和四號公園有近一百位民眾集結,抗議中和市公所欲移植公園部分綠樹並改建為廣場一事,民眾高喊「廣場夠了,我們要樹!」要求召開地方公聽會及變更設計,盼能為公園留下綠樹與泥土地。事件中可以看到民眾對保護環境品質的意識,也引發眾人對都市公園之省思。

中永和交界的四號公園,早在民國四十四年都市計畫即劃設為公園預定地,當時在中永和共規劃有七處公園預定地,是依據「花園城市」理想規劃的。但至今僅開闢了一號公園(永和仁愛公園)及四號公園(中和八二三公園),另外五處公園預定地都被變更為學校與住宅用地,而四號公園自劃定後時隔三十四年(民國七十八年)才完成開闢。

都市計劃原本有所規範,一定區域中可以容納多少人口所以配置多少的公共設施(例如交通設施、學校、公園等),以維持基本的集體生活所需與環境品質。但現實生活中,容積率放寬、許多公園變建地,不變的公共設施無法應付超量的人口,政府享受著都市成長所呈現的繁榮景象,卻留給都市民眾品質日漸惡化的都市。

而都市計畫管理機關沒有檢討都市環境品質惡化的原因,今年十月更修正「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藉以開放公園用地滿足都市對公共設施的需要。過去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完整的公園被其它公共設施蠶食鯨吞,例如四號公園上置入圖書館、警察局、地下停車場,這些原本不該出現在公園用地裡的公共建築,未來毋須經過都市計畫變更即可在公園置入其它「因應社會需求」的設施,而一步步消減公園原本的功能。

內政部營建署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的「全國公園綠地研討會」中,定義都市公園綠地係指「位於都市發展地區(亦及都市計畫區)內,所有穩定保持著植物生長的土地或水域,廣而言之,可供生態、景觀、防災、遊憩等功能之開放空間均屬之」。其中明白指出公園綠地應穩定保持植物生長,而今以四號公園為例,為興建廣場而欲移植樹木,如何能保持植物穩定生長?

再從防災角度來看,面對驟雨頻繁的台北盆地,公園綠地是最好的都市保水工具以減緩驟雨逕流所造成的淹水災害。而今多數公園被過多的廣場、硬舖面與地下停車場所占據,於是公園失去保水功能,都市排水將面臨挑戰。

我們同意政府提供足以回應與滿足市民生活所需要的各種公共設施與空間,這不也是政府存在的正當性理由?!因此政府也更應該將目前排定標售的都市公有土地(包括台糖與台銀所有的土地)全部提供出來作為市民生活所需要的設施使用。這樣的話,不只是可以彌補政府過去忽略都市生活品質的營造,同時可以將都市中的公園綠地完整的留下來。

建議標籤: 

回應

廣場是要給市民更多人的活動空間
但卻大大影響周搬住家的居住環境品質
有點相是把更多人的活動空間的快樂建立在周搬住家的痛苦上

在由選舉觀點來看
公園廣場常成為社團團體的活動主要場所,而地方政府常用廣場出借來拉攏這些社團及團體!
這或許可解釋為何廣場越來越多,樹越來越少的原因之一吧

廣場和綠地不應該矛盾的...水泥化的思維才是元兇

話說李弘源不是一直誇口說北縣有他助陣...到處都化解水泥思維??看來並非如此

中永和浪費公堂...無知工業審美觀..處處氾濫..而且變本加厲

最有名是永福橋下來立了19隻鐵馬金馬拱門...晚上還開燈!

中正橋沿路立了幾百個比人高的白色燈柱!!!

四號公園拼命加裝裝飾用LED燈柱...

"公園~綠地~樹木"本身不美嗎??還必畫蛇添足...浪費工程費用維護費用+電費...硬是要加裝裝飾用LED或是奇怪燈柱..圍牆..廣場..雕塑...

你加裝的工程我不覺得美..下個世代更可能覺得很土氣...但是綠地樹木的自然美卻是幾千年人類共同歌頌...

深有同感。下次再有表達意見的時候,如果想做成影視紀錄,請告知。
olivercheng101
[email protected]

人民的環保意識若沒有提升,在選舉體制下,類似的事件將不斷上演,
因為大多數台灣人投票的依據是"建設的多寡"。
於是,不論是綠或藍執政,都在拚命浪費人民納稅錢來"建設",
甚至以帶動經濟之名(thanks to 凱因斯)來拚命建設。
有些地區,每到選舉,好好的柏油路就會莫名其妙被打掉重鋪一次,
但也不見得鋪得比之前好,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而且,政府今年度的建設預算如果沒有花掉,明年恐怕就沒那麼多預算了。

由此可見,環保意識的傳播與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但台灣的媒體就跟大多數民眾與政客一樣,只有綠藍之分,沒有左右之分。
(只有非常右的媒體,例如眾家財經台等等,但沒有左派媒體)

苦勞網要不要籌資成立一個電視台呀?

分享
http://tinyurl.com/y9kge2e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城市變形記(下)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城市變形記上下
www.youtube.com
截取自公視我們的島2009/11/9 第530集城市變形記 探討通過都市計畫法第八十三之一條修正案 _ 折繳代金後,失控的容積如何影響市民、市容。 節目內容:
http://www.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399
感謝公共電視分享

我對"深思熟慮"的內容感到非常認同!
中正橋加那些燈柱還不如路燈就好了
永和不斷用燈柱裝飾,浪費人力物力
話再說回來,4號公園的問題,
如果沒有樹,還叫公園嗎?

謝謝"週五, 2009-11-27 17:19"和我一樣感同身受

我覺得兩年來"擴大內需"幾百億元真的就是在人工自殘

人民生活如此困苦

自殺...健保繳不起..政府卻在實施花錢挖馬路鋪馬路路燈加顏色...這類無法自償回收又破壞都市景觀的灑錢政策...

大家應該成立一個"抓浪費"網站...專門登記全國所有浪費措施...

是啊!政府好像從不是很用心,老是做些表面功夫,很討厭這些虛假的政治人物。不只四號公園,板橋運動公園也是阿,就那麼幾棵樹木,不也號稱萬坪運動公園。另外,推行很久的路平專案也很好玩,到現在為止,縣政府附近的馬路很多都還是坑坑洞洞的,很難想像政府的口號一大堆,究竟都在做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