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草率 處理顢頇
松菸老樟樹枯死

2009/11/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松菸老樟樹2954 (原本枝繁葉茂的老樟樹,在市府官員輕忽的態度下,錯失搶救的良機,逐漸枯死。攝影:王毅丰)

昨天(11月21日)下午,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成員與附近居民、里長、環保人士,一同聚集在老樟樹前,為它舉行告別式,松菸聯盟成員林雪芳紅著眼眶,一一將白色雛菊分送給前來參與的人,在微微的細雨中,所有人靜靜地將雛菊放在老樟樹的樹根,為它獻上最後的祝福。

台北市政府爲大巨蛋開發案,在環保團體的抗爭下,強行移植松山菸廠內八十餘歲的老樟樹,當時北市府信誓旦旦地說會讓老樟樹存活下來,對照如今枯死的老樟樹,顯得格外諷刺。事實上,早在三月初樹保委員會的會勘中,樹保委員之一傅春旭就提出嚴重警告,認為樟樹因樹體過重導致下沉,其根系在積水的情形下會腐爛,將造成樟樹無法存活的後果。

傅春旭表示,在三月初的會勘過程中,他當場要求移植廠商重新定植,底部墊土讓根系的土球略高於地面,以利排水。但是廠商只表示說不可能,因為重新定植須租用大型吊車,將樟樹吊起來,需花費十幾萬元,並因此與傅春旭產生激烈的爭執。而其他的樹保委員則是抱著打圓場的鄉愿心態,認為雖然廠商的做法極不專業,但是老樟樹的土球夠大,斷根時間夠長,應該不會有問題,並提出挖掘排水溝加強排水等措施補救,希望在不重新定植的情形下,保住老樟樹的性命,但最終還是無法避免樟樹枯死的命運。

「你又不是這方面的專家,講那麼多幹嘛?」這是某位公園路燈管理處的長官在傅春旭與廠商爭執時,所做出的回應,認為傅春旭只是植物病蟲害的專家,管病蟲害就好了,移植的事情不要表示意見。政府官員顢頇的態度,使得傅春旭不願再狗吠火車,只得在長官和其他的樹保委員面前說:「這顆樹不干我的事,因為已經有人要我閉嘴了。」「從今以後此樹的現況就交給陳中老師說明。」陳中曾在當初移植老樟樹的爭議中,以專家的姿態在媒體面前,要大家相信公園路燈管理處的專業。而傅春旭至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對此發表意見,直到老樟樹枯死。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台北市長郝龍斌任職以來的環境政策令許多環保團體搖頭,為了大巨蛋案,松山菸廠第一階段被移植的三百多株老樹就死了百餘株,而目前國內樹木移植的存活率極低,市政府必檢討台北市各開發案中對待樹木的觀念,不要把樹木當成盆栽一樣移來移去。

松菸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已針對松山菸廠樹木移植違法事項,將再度向監察院提出陳情,請求監察院為松山菸廠的老樹們討回公道。聯盟並要求保留老樟樹的樹身,設立老樟樹生命教育園區,並在週遭展示老樟樹的照片,讓後人瞻仰他美麗的身影。

松菸老樟樹2955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言人游藝在告別式上,抱著老樟樹送它最後一程。攝影:王毅丰)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