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採定北移方案
範疇界定會議上 環團考題不斷

2009/11/03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光石化開發案於今天(3)上午於環保署舉行「範疇界定確認會議」,邀集環評委員共同確認10月15日舉行範疇界定會議時,所列出之應於二階環評評估之項目,並確定以範圍位於麥寮港以北、王功溼地以南的「北移方案」為主要開發方案。而今天仍有未確認的項目,將擇日繼續討論。

由於面積4000公頃的國光石化工業區,需以填海造陸方式興建,因此工程是否會影響沿海地形地貌,是一大考量。中山大學海洋地質研究所教授劉祖乾表示,沿岸地形改變受季風影響顯著,需在風向不同的冬夏兩季各作一次調查,才能得到完整參考資料。

(國光石化北移方案示意圖:紅線標示區塊。圖片來源:經濟部工業局之簡報)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強調,冬季東北季風過於強勁無法出海探測,需等明年春季才能再做調查。他希望能趕在今年底前,先將之前已經做好的一次勘查報告,放進環評書送審,待明年四月再做第二次調查並補件送審,立刻遭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責,若環保署給予國光石化如此寬鬆條件,不但有開後門之嫌,也破壞環評制度。環評委員詹長權則表示,由於與會學者專家已達成共識,每年需進行2次海岸地形調查,國光石化就必需遵照辦理。

而在海象觀測部份,開發單位表示,已收集並分析鄰近海域,由經濟部工業局所做的雲林離島工業區麥寮六輕廠監測資料。但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翁義聰指出,麥寮六輕廠該份資料所觀測的範圍,僅到二林溪口,國光石化廠址北移後,從二林溪口到王功溼地南側這塊區域,照理也應列入觀測範圍。

開發單位立即改口表示,除麥寮六輕廠的資料外,他們也引用了工業局對彰濱工業區的觀測資料,與台電針對離島風力發電計畫所作的評估報告等3項官方資料。但詹長權卻質問開發單位,如要參考官方資料,是否也應該參考雲林縣政府所做的台塑六輕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而不應該只選擇性參考?

而對於廢水排放方式,開發單位僅表示將作「近岸排放」,未做明確說明。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當場提問,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曾經表示,要將中科二林園區的廢水,運至國光石化廠區供其使用,那麼國光石化的廢水排放管線,是否應和中科二林的管線一併做規劃?

會議主席僅表示,吳敦義的提議並未經由10月30日環評大會討論,這兩案應分開評估,不能混為一談,國光石化是否願意使用中科二林園區的廢水,環保署不能為其做決定。

施月英認為,國光石化提出廠址北移方案,主要是為了遠離濁水溪口在颱風季節,可能帶來大量淤沙而造成的危害,但她也擔憂,廠址北移後,有一半的廠區將落在養殖漁業發達的芳苑外海,對漁民生計其實會造成更大衝擊。

施月英也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在時間壓力之下,急著在今年底之前闖關,環保團體不斷在範疇會議上「出考題」,希望藉由拋出難題,並要求開發單位確實「答題」,換取時間拉長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