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ECFA 綠估163萬勞工受害

2009/10/26

簽署ECFA受損與受益產業勞工數比較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根據民進黨政策會估算,兩岸簽訂ECFA後,受損產業的勞工數高達一百六十三萬人,是受益產業勞工數近七十四萬人的兩倍多,足足超過八十九萬人,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劉建忻昨強調,民進黨反對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所指年內儘早啟動ECFA協商,並質疑馬政府報喜不報憂。

反對中國年內協商提議

綠營的ECFA提案被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封殺,黨主席蔡英文正提請訴願中,劉建忻表示,中選會給行政院訴願會的答辯書態度模糊,並未完整詳述為何公審會做成封殺綠營提案的結論,對此,民進黨有意見,要求行政院訴願會應請公審會提答辯。

對於王毅指盼年內在兩岸兩會架構下儘早啟動ECFA的協商,劉建忻表示,民進黨的立場當然是反對協商ECFA,中國愈是急迫要簽ECFA,代表中國想要照顧其產業的利益,台灣反而要更謹慎才是。

民進黨政策會估算,兩岸簽ECFA後,受損產業的勞工數比受益產業的勞工數還多出八十九萬一千零八十三人,政策會並引用中華徵信所的報告指出,受損產業營收的減少,比受益產業營收的增加,多出一千二百餘億元,民進黨質疑為何這些數據,在官方公布的研究報告中都沒有誠實呈現?

民進黨指出,中國商業部公布的評估顯示,在簽ECFA後,中國方面可以獲得的利益是台灣的四倍,而台灣官方則回應,這是因為中國假設商品將全面開放,但我方會堅持底線,這顯示兩岸雙方目前都各有盤算,對ECFA內容並無共識。

質疑馬政府報喜不報憂

民進黨因此要問馬政府,如果兩岸間對ECFA的內容仍有這麼大的落差,為何政府可以一再宣稱簽訂ECFA勢在必行?又如何能斬釘截鐵地保證弱勢產業及勞工不會受到傷害?

劉建忻指出,無論是經濟部或勞委會的ECFA研究評估,都避重就輕,過度樂觀,拿政府心目中最佳狀況來向人民宣傳,而沒有作最壞的評估與打算,馬政府不能一廂情願地認為,簽訂ECFA台灣可以好處全拿,不必開放目前限制中國進口的農工產品。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