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邀請:救援樂生孤島,譴責工程傲慢:捷運局評估結果荒謬,學者專家同聲抗議 10/23(五) 上午08:50衛生署大門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10/22

上週二(10/13)民間工程專業代表與官方工程代表進行專業溝通,民間專業者提出許多可以縮短橋樑期程的施工方式,請捷運局帶回評估;豈料一星期後(10/20)進行二度溝通時,捷運局表示民間版本經評估後,施工時間與捷運局方案居然巧合的都是510天!明顯見到官方的刻意拖延,不肯作為,與民間專業者的評估相去甚遠,惡意將民間建議版本的工期估長,絲毫沒有誠意替老邁院民們盡到該盡的責任,鴨霸對待與院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便捷橋樑。此舉不但杯葛意圖明顯,公部門行政傲慢亦表露無遺。

本週五(10/23)人權小組委員會將於衛生署召開,屆時很可能會達成「必須封路」決議,呼籲大家一起在上午08:50時,於塔城街衛生署大門口集合,堅決反對衛生署罔顧院民人權、盲信捷運局技術杯葛的作為,並呼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出面協調樂生便橋替代方案,給樂生人一條「活路」!

救援樂生孤島,譴責工程傲慢: 捷運局評估結果荒謬,學者專家同聲抗議

時間:10/23(五) 上午08:50地點:衛生署大門口(塔城街36號,近延平北路和長安西路口)捷運公車資訊:在捷運中山站或西門站往圓環方向,搭12號公車

樂生院聯外道路中斷,侵害漢生病友人權

2009年9月,台北市捷運局對樂生療養院發出公告,表示樂生院原有的大門將於10月封閉,要求院民改走長達兩公里的捷運機廠環廠道路通往外界。這些樂生院民雖多半不良於行,卻堅持每日自己駕駛電動代步車前往就醫、復健、換藥、買菜、尋找朋友;若聯外道路由目前的百餘公尺拉長為兩公里,將對他們的自主生活造成極大的妨礙。

這段兩公里長的道路同時有汽機車於上通行,充滿人車衝突點,極有可能發生交通事故;遑論於風雨交加時,於上行駛代步車將如何辛苦與危險,這大大降低樂生院民自行駕車外出的意願與能力,也對他們的心靈帶來二次隔離的恐懼感。

自救會抗爭換來協商,捷運局仍全無誠意

自從9月16日,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第一次進行「救援樂生孤島,不能沒有你」行動以來,衛生署醫管會主委黃焜璋與漢生人權諮詢小組召委陳耀昌即召開協調會,要求捷運局以「縮短便橋施工時間」為原則,進行方案評估與研擬。知名建築師呂欽文與揭發貓纜弊案的工程師王偉民均提出民間方案,努力想解決樂生院民出入問題,同時兼顧捷運施工便利。

但在本周二由台北市議會所主持的技術協調會上,捷運局提出「官方」與「民間」方案比較評估,竟出現「奇蹟」似的比較結果 ─ 2方案同樣需要510天,一天不差的工期!不同的工程設計竟然需要一模一樣的施做工期,此一評估明顯毫無誠意。這樣的結果不僅是對於社會大眾的欺騙與敷衍,對於一路以來關心樂生的民眾、學者、專家、委員,更是跡近羞辱。

關心樂生團體群情激憤,將發表共同聲明再入場開會

有鑑於此,10月23日(五)召開的人權委員會,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邀請了長期關心樂生的學者,包括台大城鄉所的劉可強教授、中研院民族所丘延亮教授、輔大心理系何東洪教授與林三加、蔡雅瀅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捷運局以拖待變、無意協商的態度,並將於場內堅守「先挖山、後封路」此一漢生人權之立場,並共同公開宣讀一份宣言。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804/4034394632_20d22356f1_b.jpg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09/10/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