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外便橋工程協調未果
樂生院恐成隔離孤島

2009/10/10
苦勞網實習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

衛生署醫療人權小組於10月5日在樂生療養院召開聯外道路爭議協調會,由青年樂生聯盟所推薦的工程專家王偉民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希望捷運局移動永久性陸橋橋頭興建的位置,讓捷運工程與永久性陸橋可以同時施工,將院民因捷運施工所造成交通不便的時間縮短。對此,捷運局代表在協調會現場態度曖昧,僅表示工程上可能有困難,必須再詳細評估。而捷運局是否接受新方案?即使接受了,具體施工的時程為何? 將是緊接而來的技術協調會中,雙方爭論的焦點。

衛生署醫療人權小組於9月24日在樂生院進行現堪,並於會後提出包括接駁車接送、架設簡便吊橋、興建永久性的陸橋、興建直通新、舊院區的陸橋等四個可能的替代方案。

不過在10月5日的協調會中,此四項方案都被一一否決。其中直通新、舊院區的陸橋,因為對新院區日常生活空間的干擾過大,首先被院民否決。吊橋的方案除了捷運局依然以工程困難的理由杯葛外,也有院民代表認為其舒適度不足,不宜供行動不便的老人行走,被當場否決。

至於捷運局原來規劃之行走院區外圍道路的方案,在會中更是備受質疑。此道路長達2公里,對於這些行動不便的院民來說,若是在路途中發生代步車沒電或是身體不適的情形,將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的威脅。且漢生病患者並非完全無法自主生活的病人,不該被以形同隔離的方式對待。

樂青成員何欣潔表示,在協調會召開的前幾天,就發生了這樣的情況,有一位阿嬤因為身體不適需要就醫,在傍晚四點多的時間,救護車竟然花了整整四十分鐘才到,險些造成意外發生。院方連醫療救護車的管理都如此鬆散,如何讓人相信對接駁車的管理可以符合院民的生活需求。

對於永久性陸橋的方案,捷運局官員堅持,由於永久性陸橋的橋頭工程必需與捷運邊坡工程共構,且陸橋一但興建完成,所有大型機具都無法由橋底通過,將嚴重影響捷運工程的進行。因此必須先完成此部份的捷運工程,才能開始興建陸橋。

王偉民當場反駁捷運局的說法,他表示,永久性陸橋的存在與捷運工程的進行並不衝突,捷運局只需將陸橋橋頭的位置稍稍北移,就可以不影響邊坡工程的進行。 他要求捷運局思考新的解決方案,將捷運工程與永久性陸橋的工程同時進行,以縮短院民交通不便的痛苦期。

至於工程機具的進出,王偉民則要求捷運局不要怕麻煩,在大型機具通過陸橋下方前,先將其拆卸以降低高度,通過後再重新組裝,如此便可把預留工程機具進出的通道由七米降為四米半,減低對捷運工程的影響。

由於現場無法達成共識,且許多工程專業問題也讓醫療人權小組的委員相當頭痛,最後主席陳耀昌裁示,將於10月15日再次召開協調會,並邀請工程會出席,希望能對工程方面的問題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而為了讓工程技術細節問題能夠有更專業的討論,台北市議員周柏雅表示,將於15日會議召開前,擇日於台北市議會,邀請民間技術專家與捷運局先行召開技術協調會,整合雙方的意見。

按照捷運局原來的規劃,在捷運工程與永久性陸橋工程共構的情況下,共需1年6個月完工。而照施勇伸當天在協調會現場的說法,王偉銘的替代方案因為涉及計劃變更,「必需」經過6至7個月的水土保持審查等相關行政程序,再加上「至少」4至5個月的工程施作,也要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兩者差距大約只有半年。

有一個問題是,即使捷運局同意了王偉民的替代方案,如果到時工程延宕,造成封路的時間超過1年,其結果與原本捷運局承諾的1年6個月則差距不大,院民被迫忍受的交通不便期並沒有因此而縮短。

樂青成員王顥中對此表示,樂青的訴求是「沒有便橋,捷運就不得挖斷道路」,即使捷運局同意王偉民的替代方案,樂青也會強力訴求縮短工程時間,並要求捷運局主動協調相關主管機關,縮短在行政程序上所耗費的時間,讓院民交通不便的時間縮到最短。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