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公投沒過/興奮!小蝦米贏大財團

2009/09/27

反賭聯盟:澎湖人的勝利

〔記者葛祐豪、劉禹慶、李文儀、陳怡靜/綜合報導〕澎湖博弈公投反對派大勝,澎湖縣反賭聯盟昨晚召開記者會,自認是小蝦米打敗了大財團,強調這是澎湖人的勝利,澎湖人做了有智慧、有志氣的選擇,贏得尊敬。

反賭聯盟是澎湖博弈公投「不同意方」的法定代表團體,開票結果出爐後,聯盟召集人林長興稱讚澎湖人做了睿智的選擇,這是澎湖人民的覺醒。

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說,澎湖人用選票拯救了澎湖,也拯救了台灣;這場公投不分藍綠,王建煊、蔡英文都跳出來反對,已經跳脫藍綠思維。她表示,馬總統應多傾聽人民的聲音,別以為憑著個人魅力,講的每句話都是聖旨,人民就一定要聽。

大力反對澎湖設置觀光賭場的導演侯孝賢,接受中央社訪問說:「很開心、很高興。」他說,澎湖風景美麗,以後有機會他還會到澎湖拍片。

李家同:應先把觀光做好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教授說,全世界的賭場都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台灣若有賭場,效益也不會高。台灣政府應該先把觀光弄好、再來想賭場,政府卻「反其道而行」。

爭取十多年的澎湖博弈公投案,歷年民調都是贊成佔上風,民國九十一年澎湖團結自救聯盟、九十二年澎湖縣政府舉辦的公民諮詢性投票,也都是由正方勝出,並有一段差距,但正式公投前一個月,民調數字卻出現急遽變化。

地方人士分析說,成功擋下博弈公投案過關,扮演關鍵性角色的是擔任反賭聯盟召集人的林長興、執行長顏江龍及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反賭場聯盟文宣攻勢凌厲,動作頻頻,加上口才便給、形象清新的吳巡龍投身反賭陣營,更有加分的效果。

博弈無配套 失敗原因之一

另外,澎湖主要人口階層軍公教警加上老人家,都不贊成沒有配套措施的博弈公投,也是此次兵敗如山倒的主因。

由於民進黨也將這次澎湖博弈公投,定位在年底選戰操兵前哨戰,全力支持反賭,雖然公投結果不等同政黨認同,但選舉結果也給長期執政的國民黨當頭棒喝,澎湖縣民以選票表達對於馬政府的不信任,直接牽動年底選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