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加碼杉林,小林村再議
災民自謀重建,新開路難攀

2009/09/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9月12日上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高雄縣長楊秋興陪同下,前往甲仙鄉與小林村村民商談災後重建、就業輔導等事宜。當天到場的民眾除了小林村民之外,也有部份是六龜鄉受災戶代表。對於居民所提出的意見,郭台銘表示會配合災民需求,並協助轉達給慈濟證嚴法師瞭解。

日前,小林村已經提出希望就近於五里埔重建,並和紅十字會有過數次關於重建的討論。小林村自救會洪淑芬表示,位於五里埔共約6公頃的土地,已經由相關單位會勘,確定安全無虞,但她也提到,小林村民其實會擔憂,未來若於五里埔重建,勢必缺乏工作機會,維持生計較困難。因此,當村民聽到鴻海計畫於高雄縣杉林鄉慈濟永久屋的預定地旁,推行精緻農業方案,並發展低汙染輕工業時,也當場詢問郭台銘,是否能在五里埔進行該農耕方案。郭台銘則認為,五里埔腹地太小,發展規模有限,為考量成本因素,他傾向僅將農耕園區與輕工業區設置於杉林,並鼓勵小林村民進住杉林永久屋,以省下往來杉林與五里埔間的車程,響應環保。

小林村民19日票選重建基地

但洪淑芬指出,小林村村民很重視房屋重建是否能融入族群文化元素,若村民選擇杉林永久屋,雖然興建迅速,但房屋的樣式勢必為制式。她表示,倘若慈濟營建團隊要將文化特色加進房屋設計,從重新規劃到興建完成必須耗費較長時間,因此村民便提出可以分頭進行興建組合屋與重新規劃永久屋的構想,或者也不排除繼續由紅十字會協助建屋。目前紅十字會已著手興建一批組合屋,村民預計10月20日可入住。

洪淑芬表示,小林村將於9月19日舉行投票,由村民自行表決要於五里埔或者杉林鄉慈濟大愛村預定地重建,等地點確定之後,村民也會討論決定要與慈濟或是紅十字會合作重建事宜,郭台銘則承諾不論村民最終選擇為何,都會協助輔導農耕與就業。

而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除非小林村選擇於五里埔重建,並在縣政府徵收該筆私有地後,村民再以徵收地價向縣府承購該地,才有機會擁有土地所有權。若村民選擇於杉林鄉台糖地重建,未來小林村重建完成後,村民仍然只能擁有地上物所有權,而土地部分只具有使用權,並且可能必須放棄原本在小林村擁有的土地。

政府方案之外的選項 災民得自己爭取

9月11日,法鼓山協同志工與專家也前往受災嚴重的六龜新發村,與新發村自救會、六龜鄉公所人員實地勘察興建中繼屋或永久屋的地點。強調「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法鼓山,所勘察的永久屋場地,包括「新發國小新開分校」的舊校地以及村內的私有地,也都位於村內,這與目前政府力推的慈濟/鴻海集中在杉林月眉農場的永久屋計劃不同;法鼓山志工領隊郭永森說,「我們的方案,跟政府規劃的方案不同,是在政府方案之外提出的另外的想法,你們跟著政府的方案會比較好走,如果你們想要選擇我們提出來的方案,就要自己去爭取。」

9月初,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即表達過永久屋興建「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原則;總統馬英九9月13日也再度做了類似的宣示,在災後即積極投入救災與義工組織工作的六龜鄉公所觀光課課長王鵬字說,因為之前政府與慈濟等團體一直在推動「杉林永久屋」的計劃,在很急促的時間要災民簽署意向書,可是對災民來說,如果只有自己目前已經受災殘破、危險的家園,以及要離鄉背井的「杉林永久屋」這兩個選項,也沒有適當的「中繼安置」階段的設計,在這種條件下「等於沒有選項」,以致各種意向調查,顯得沒有意義;目前六龜地區的義工團積極組織協會,並以「去杉林,或者留在六龜」進行調查,希望準確地呈現災民的意願。

自擬重建計畫 程序簡單但是很「卡」

根據法鼓山專業志工與隨隊的台大地理系教授張石角探勘後初判,法鼓山在新發部落相中的中繼屋和永久屋場地,在安全上相對沒有問題,應該屬於行政院頒布的「八八風災重建綱要」裡可以就地重建的「其他地區」。不過話雖如此,新發/新開部落的重建模式是不是走得通,還是得看政府的臉色。負責重建房屋事宜的內政部營建署企劃組表示,只要災民擬妥永久屋的重建計劃送到各縣市政府或重建委員會,經過「套圖(確定地點是否為「其他地區」)」、「現勘」,快的話只要「三、四天」就可以完成,之後再經過「變更使用」、「發放建照」等程序,很快就可以展開重建工程。

不過,詭異的是,事情看起來那麼簡單,目前各災區中已經走完這個程序的,營建署企劃組說,只有「杉林永久屋」,「杉林永久屋」8/19確定地點安全、8/20完成現勘、9/9就完成土地的變更(參見高雄縣政府新聞稿),這種「由上而下」的動作做得很快,不過,王鵬字說,如果是基於災民意願,「由下而上」的方式,就不一定了,如果沒有各級政府的積極促成,事情就會很「卡」。9月12日,新開部落自救會也前往郭台銘、楊秋興與小林村民溝通「杉林永久屋」的會場,表達不願意離鄉的意願,雖然小林村民對於永久屋重建地點與郭台銘許諾的農耕園區等計劃,還有許多盤算,不過新開部落自救會會長潘星貝認為,杉林距離新發/新開部落的距離太遠、不在居民日常的生活圈中,不適合作為部落重建的地點。

回應

台東富山部落成立自救會 爭取遷村
更新日期:2009/09/18 21:09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同樣遭到莫拉克颱風災害、被稱為「陡峭家園」的台東富山部落,居民今天成立自救會,希望台東縣政府協助遷村。
88水災重創大武鄉排灣族富山部落,3戶民宅遭大水沖毀,10餘戶遭土石流掩埋至膝蓋;昨天又碰上大雨,導致部落上方山壁坍塌,嚇壞居民。部落認為「山神」動怒,今天特別立石碑並殺豬進行祭拜祈福儀式,同時成立自救會。
自救會成員何曉英說,88水災至今,台東縣長鄺麗貞還沒有走進部落了解災情,居民申請補助,縣政府竟然說「淹水沒有超過50公分,因此無法補助」;問題是,富山部落家園是順著陡峭山坡興建,這次是僥倖逃過一劫。
何曉英說,富山部落上方道路崩塌,橋梁非斷即裂,水溝滿是泥沙、堆滿巨石,部落相當危險,其他受災地區重建安置已經告一段落,但是富山部落至今沒人關心。
自救會今天在部落入口處懸掛布條,寫著「被政府遺忘的角落」、「沒有政府保障的33戶生命」。富山部落頭目林賢三表示,有些住屋較危急的居民願意暫時遷至台(土反)國小大竹分校,部落也同意遷村,希望台東縣政府能儘快協助部落遷村和安置事宜。
負責遷村事宜的台東縣政府原民處文教行政科長王國政表示,前天才獲悉富山部落願意遷村,縣政府尊重村民的意見,目前已經找到舊大武國小做為永久遷村處,縣政府會儘快將案子送到內政部營建署。
鄺麗貞表示,她第一時間已經挺進至大竹部落附近,但是因當時路況還很糟,且其他地方狀況有急迫性危險,所以沒有進去,不過她有拜託村長和鄉長協助村民,這幾天會去協助村民遷村。
富山部落位於南迴公路大武鄉附近,過去家園緊鄰海邊,後來海岸侵蝕嚴重,被迫遷到山腰,沿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