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出售在即
工會提告求還150億公積金

2009/08/28
苦勞網特約記者

今日(8/28)上午,南山人壽產業工會近百名保險業務員,肩扛400餘份的員工訴訟資料,口喊「稅後所得,南山還錢」等口號,由委託律師魏千峯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集體訴訟,正式以司法途徑要求資方返還近150億公積金,以及新東家具體保障原雇員工的工作權兩點訴求。

南山人壽產業工會發言人郭金燦表示,1984年7月開始,南山人壽即扣留壽險部業務員稅後勞務所得2%作為公積金,至今25年來,已累積約150億。然而,雖然帳務上有這筆數字,但這筆錢到底存不存在卻沒人知道。他並說,此金額要死亡或離職才能拿,但就員工的心態來說,到南山任職,就是希望終生奉獻在這,雇主理當將扣押的錢還給員工,才能讓員工心服。

而南山母公司AIG日前則已向媒體透露,標售後將依結餘及服務年資,承諾員工領回27%,但與員工要求仍有一大段差距,加上股權即將標售,金額的發放該如何處理,員工依舊擔心公積金遭公司擅自移轉。南山人壽對此則未做出回應。

據了解,去年金融風暴未止,遭美國政府接管的母公司美國國際保險集團(AIG)日前表明,將出售台灣第三大人壽保險公司南山人壽97%股權,並於今日截標。其中,外傳有意標購的集團有博智金融(Primus)、富邦金控、國泰金控及中信金控四家,並以港資撐腰的美商博智金融最有意願。華爾街日報更指出,今日的截標日,博智金融已與中策集團聯合競購、富邦金融則與凱雷投資集團聯手投標。

(報載博智金融的參與港資為恆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兆基、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及林青霞老公邢李火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