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片面遷村方案
屏縣原民:反對風災條例倉促立法

2009/08/2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正在立法院緊鑼密鼓審議中,然而,法條中不僅毫無居民參與重建機制、強制遷村又可以不問原住民意見。政府救災該快的時候不快,重建該慢的時候不慢,災後重建被戲稱為「災難重現」,如當真於27日通過,後患恐無窮。

8月25日,屏東縣魯凱族族人與原住民團體、原民學者等,一同召開緊急會議,一方面瞭解各部落現況,另一方面,針對中央政府急著通過《風災重建條例》,以及地方政府趕著要原住民遷村,共商對策。

「大家還是希望回到故鄉」因在風災中共同救出135名村人,被稱為佳暮村四勇士之一的柯信雄說。村子裡的老人,最近一想到回家,經常就哭了起來。他認為,只要一到平地設村,原住民的文化將會逐漸流失。柯信雄表示,今天來到現場,才知道政府打算消滅原住民的文化,地方政府不會主動告知相關消息。如今只想馬上衝回部落,把消息告訴大家,組織抗爭。「可怕的不是風災雨災,可怕的是政府。」柯信雄說。

靜宜大學生態系助理教授林益仁認為,就風災條例內容來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災民個人化,破壞災民集體團結的可能性。因此必須反其道而行,盡快組織動員起來。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金惠雯表示,各村落要盡快地組織起來,成立自救會等團體,清楚告訴政府,我們需要什麼?如今政府跟慈善團體都以「為了原住民好」,要原住民片面接受各種遷村方案。她焦急地說,「不趕快提出想法,馬上就會被決定。」

自兩年前聖帕颱風造成土石流後,好茶村民暫時安置在「隘寮營區」,此處在莫拉克風災後亦全遭淹沒,好茶村民本身自然希望能夠遷村。但對於慈善團體近來如此「踴躍」要協助蓋永久屋或社區的狀況,好茶村自救會總幹事陳美惠表示,感謝善意,但是希望部落的意願能受到尊重。

陳美惠說明,自兩年前,好茶村的青年們自發組成「部落遷建推動委員會」,收集關於遷村地點的種種資訊。陳美惠強調,無法接受兩年來的努力,如今被政府粗暴地決定遷村地點。遷村應該暫緩,不能跟安置混為一談。「寧願繼續住安置所,好茶不接受這種永久屋安排。」陳美惠說。

好茶村的鍾牧師也認為,重建過程一方面要原住民參與,另一方面,透過拉長討論的時間,也讓土地能休養生息。「本來就是原住民的土地,山也是、海也是、平地也是,如果要逼我們,我們就到總統府前面蓋房子。」鍾牧師生氣地說。

面對政府重建為名,壓迫為實的《風災重建條例》立法,現場眾人們同意,必須要立刻將消息帶回部落討論,並盡快串聯動員,讓全國知道原住民、災民們反對倉促立法的聲音。

回應

本來就是原住民的土地,山也是、海也是、平地也是,如果要逼我們,我們就到總統府前面蓋房子!!
支持!!支持!!

紅十字會展望會 合力重建原鄉災區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09.08.27 09:10 pm

為求災區重建資源不重疊、不浪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與世界展望會決定策略聯盟,共同合作致力於88水災原鄉部落重建,攜手協助受災民眾家園重建與社區營造。

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士魁與世展會會長杜明翰今天針對88水災重建合作,達成多項共識。對於原鄉部落硬體重建,世展會願意協助與當地村民協調,

紅十字會和世展會一致同意,重建過程中尊重當地住民意願與主體文化意識尤其重要,未來的重建工作也將積極與當地住民溝通,讓重建規劃能朝永續經營的方向邁進。

硬體重建方面,雙方充分保持合作彈性,強調社區永續經營觀念,包括核心價值、文化及信仰等,並將生計、社區意識、文化教育、就學成長、環境保護、防災備災及風俗習慣等納入考量,也將邀請村民共同參與重建工作。

軟體重建部分,雙方將充分合作,視需要運用在地教會資源提供服務與照顧,並結合88水災服務聯盟夥伴,共同協助社區與生活重建。

雙方並表示,將充分溝通、分享資訊並互補資源,透過協調機制,以避免資源浪費。

【2009/08/27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