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死亡台商,憫職災工人劉漢黃-勞工團體拜會陸委會主委陳情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8/24

  死亡台商      職災工人劉漢黃

兩岸勞工跨海聲援東莞職災勞工劉漢黃,拜會陸委會主委,陳請轉交連署書行動

集合時間:825日(二)早上10:00

集合地點:陸委會(濟南路一段22號)

新聞聯絡人:工傷協會  劉念雲0921-814241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陳素香 0937-990044

自主工聯  朱維立 0981-238732     勞動觀察  吳宜臻 0966-941917

 

616日,發生在東莞的一名斷掌的職災勞工劉漢黃因職災爭議案與台商雇主起衝突而引起的命案,在幾家人的心頭留下難以癒合的創傷。一樁勞資糾紛演變成死亡悲劇著實令人深感遺憾,在此,我們謹向痛失親人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我們知道失去親人無可彌補,也並非認為行兇者不須接受法律制裁,但我們基於以下理由,發起了救援連署行動,呼籲中國法院對職災工人劉漢黃能斟酌其情、從輕量刑。

從長期與工傷者接觸的經驗可知,遭受職災鉅變、頓失生計的工傷者,他們經受著身體的痛楚、心靈創傷、茫不可知的未來、個別工人面對雇主時明顯弱勢的處境及漫長的求償歷程,凡此種種都形成工傷者極大的身心壓力。倘若工人又缺乏社會資源的支持而獨自承受一切,所有積累下來的壓力很可能就會以極端的方式爆發出來。劉漢黃在發生砍殺事件之前,欲跳樓自殺,足見其承受的壓力和痛苦。殺人固然是法律所不允許的行為,但若將劉漢黃置放在「出外打工──發生職災──漫長協商過程──勞雇關係中的弱勢處境──職災後的身心創傷」的一連串脈絡中,對其行為應有同情的理解。

此外,我們希望能打破「中國人殺台灣人」這種只放在族群思考的狹隘認知,讓這起事件重回原貌並探究根源。造成這一悲劇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國政府改革開放迄今已三十年,卻仍未完善其保護勞動者的機制,包括台資在內的各地資本靠著中國缺乏保護的廉價勞動力茁壯成長,但中國工人仍然分分秒秒面臨著工傷和職業病的威脅,而其他各國勞動者更因為中國工人缺乏保護和廉價而不斷地被資本家丟進失業大軍的行伍之中。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應正視改革開放後資本主義化的勞動體制對工人階級剝削的事實,並積極加以改善。劉漢黃事件特別突顯了職災工人的不人道處境,我們不願同樣的事件再發生,但只要中國一天不落實對勞動者的各種保護,家庭破碎的悲劇還是難保不會重演。

此次連署的訴求獲得社會各界的廣大迴響,今天我們拜訪陸委會,希望陸委會能將我們的連署書轉交中國政府及法院。兩岸政府在不斷為陸資和台資的流動搭橋鋪路、彎腰細聽商人心聲的同時,沒有理由對勞工權益與工人處境置若罔聞。

行動當天將有工傷工人及數十個聲援團體到場,表達對同遇工傷的對岸工人的理解與支持,期盼工人的真摯言語能讓賴主委記起自己過往對基層民眾處境的關懷,責成海基會確實將連署書送至對岸,更希望社會大眾一同來參與我們的行動。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8/2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