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區走入樂生 兒童營發表成果

2009/08/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_5514 圖文:兒童營成果表演,小朋友跟樂生院民一起合唱日文歌曲 (攝影:徐沛然)

「我的兒子來這裡超級快樂。」翁媽媽說。8月16日,樂生兒童營隊舉辦發表展,數十位新莊地區的小朋友與父母,從中午的大樹下聚餐,到下午的家長座談與最後小朋友的表演,一起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自2006年起,樂生保留運動嘗試走入社區和居民溝通,但遭遇許多挫折與阻力後,開始反過來思考「如何讓社區走入樂生」?於是學生們嘗試在樂生院內舉辦暑期的樂生兒童營隊,平時則規劃樂生社區學校,邀請民眾進入樂生。

吳媽媽因為小孩參加第一屆樂生兒童營隊,因而第一次走進樂生療養院。這幾年來,她經常週末帶著小孩一起來樂生院打掃環境,和其他社區父母聚餐。吳媽媽表示,樂生院是一個充滿自然環境的地方,和小朋友來這邊遊玩、跟院民聊天,是一件非常愉快的體驗。

近日據傳,行政院文建會打算將樂生療養院定為台灣第13個申請世界遺產的潛力點,而台北縣文化局則將樂生療養院提報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在要求官方承認文化價值以爭取保留空間時,同時也面臨到樂生院的空間未來如何經營的問題。行政機關可以一紙行政命令,制訂樂生園區的管理辦法,並將所有民間團體排除在外。

營隊工作人員游政韋表示,北投溫泉博物館由社區參與共管、華山創意園區直接以BOT外包經營、宜蘭的傳統藝術中心則要收門票入場。未來樂生的空間會變成什麼樣子,取決於社區居民如何參與在保留運動的過程當中。「我們要怎樣的空間?我們可以接受未來進樂生院要買門票嗎?」游政韋強調,這是經營社區的重要性所在。

DSC_5406 圖文:小朋友製作的祈願風鈴,上面寫了他們的小小心願。 (攝影:徐沛然)

小朋友們製作的手工祈願風鈴,上面寫滿參加營隊的快樂,以及對樂生院區逐漸消逝的不捨。游政韋表示,幾位過去參加營隊的小朋友,如今變成大朋友後在營隊中擔任助教。他希望樂生兒童營隊能夠第四屆、第五屆地持續辦下去,讓越來越多的小朋友與家長們,一起參與樂生空間的未來。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