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發:博弈公投、選舉分開辦

2009/08/05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

2009.08.05 02:52 am

澎湖縣長王乾發昨天指出,澎湖博弈公投與年底三合一選舉的法源與性質不同,因此,就算兩項同時舉行可以提高投票率,但避免失焦,他不同意同時舉行;最快可望在9月間先辦理博弈公投。

縣府針對辦理博弈公投所編列的840萬元預算,昨天送議會審議,縣議員楊曜在質詢時,基於讓更多民眾參與,建議縣府能將博弈公投與年底三合一選舉同時辦理,但也有議員希望能分開辦理較宜。

王乾發答詢指出,博弈公投與年底三合一選舉合併舉行,確實可提高公投投票率,但公投屬公投法,三合一選舉則是適用選舉罷免法,兩者屬性不同,如果合併舉行,一旦選情趨於白熱化,選民的注意力過度集中於選舉,反而忽略博弈公投的內涵與意義,因此,仍決定博弈公投單獨辦理。

澎湖縣政府民政局張瑞棟局長也說,公投法須住在澎湖滿6個月和非禁治產等資格,至於三合一選舉,則選舉人只要設籍滿4個月和非褫奪公權者,若合併舉行,選舉人數不一,勢將造成選務人員困擾。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