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疑慮,僅「建議討論」
新莊機廠變更環評過關

2009/07/29
苦勞網特約記者

捷運新莊機廠變更開發內容一案,今日(7/29)於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大會中討論。會議中亦激烈爭論近來浮現的機廠周邊建物裂損問題。最終由會議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裁示,通過此一變更內容對照表,且附帶決議由行政院核定解決環境補償方案的預算,並建議台北縣文化局採用「專家小組」模式,就地質與建物鄰損問題討論。

2007年,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協調出的樂生療養院保留方案,因減少了機廠工程的開挖面積與,開挖土方廢土量亦由75萬立方公尺,減少至31萬立方公尺,故需就變更內容送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審查。土方變更部分爭議不大,但周邊地質問題反成討論焦點。

新莊機廠周邊 圖文/樂生院區、民宅與機廠相對位置圖(青年樂生聯盟提供)

青年樂生聯盟代表洪申翰表示,自2004年捷運機廠開挖時,已造成周邊民宅毀損,當時捷運局雖有補償,但近年來該區民宅仍不斷地出現新的裂損,甚至屋頂因而崩塌。洪申翰認為,主要原因應為機廠工程開挖山坡地坡腳,使地層持續滑落,造成民宅一再毀損。

捷運局工務所主任施勇伸表示,捷運局在樂生保留區周圍100公尺內,尚無施工行為。且機廠工程自2004年後,並無繼續動工。施勇伸認為,因此顯見,機廠周邊建物有任何問題,都是因為屋齡老舊自然毀損,而非捷運施工所造成。施勇伸指出,該棟屋頂崩毀的民宅,牆壁並無裂痕或扭曲,因此亦無地層滑落情事。

「施主任你公然說謊!!」洪申翰憤怒地搶白,該棟建物牆壁的裂痕與扭曲,肉眼可見,捷運局怎能睜眼說瞎話?且許多曾以水泥修補過的民宅,後來又出現新的裂痕。而許多房屋的裂痕呈現南北分開狀況,正符合山坡地滑落的方向,如何能說沒有地層滑落?「連電線桿都歪了」洪申翰強調。

據了解,台北縣文化局 曾於7月24日邀集土木技師與建築師公會成員共6位,至樂生療養院區會勘。施勇伸原先表示,會勘結論為建物裂痕與捷運工程無關。但此一說法遭當時在場的洪申翰反駁後,施勇伸隨即改口為,技師認為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判斷。洪申翰強調,當時技師們多半認為應與捷運工程有關,但為求謹慎,需捷運局提供相關資料才能定論。「但是捷運局一直不願意拿出資料」他說。

針對地質問題該如何處理,環評委員之間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應考量樂生院的文化古蹟價值,另開專家會議釐清地質問題與建物毀損責任。亦有環評委員認為工程所造成鄰損,已有相關認定與賠償辦法,不需另行於環評中處理。

大會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認為,學生不應只聽信地方居民說詞,當尋求專業人士的看法。地層是否滑落,應可透過科學鑑定確認。大會最終結論,通過變更開發內容,並附帶決議,建議北縣文化局可採用「專家會議」模式,讓各方推薦自己信任的專家學者,就地質問題做討論。

然而,附帶決議對於非開發單位,僅具有「建議」性質,而無強制效果。在近來捷運局一再撇清責任的態度下,實難以釐清樂生建物與周邊民宅的毀損原因。據稱最晚年底就會開挖樂生院下方的邊坡,屆時是否會造成類似災情,誰能負責?目前也都不得而知。

事件分類: 

回應

"幾年後的廻龍地區,會再次發生如同十年多前汐止(林肯大郡)般的慘劇!"
 這句話,現在來說,絕非駭人聽聞的恐嚇言詞;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請教大家:當你所居住的房屋,地基下方與房屋主體本身的交接處;五ˋ六十年來週遭並無工程施工的狀況下安穩住居;但卻因為一項重大工程施工,而導致原有房屋建物出現<<一圈上下分離的不明裂縫>>時,不知大家的內心的感受會是如何??
 而上述的情況,目前"正在"樂生舊院區內的<七星舍>正在上演中;這條長達近5~10公尺的裂縫,從<七星舍>靠近新院舍大樓旁的整地過的坡地ˋ<七星舍>建物主體下方,一直破裂到轉進背向上方<大屯舍>方向的屋面處;倘若工程持續性的開挖,相信再過不久<七星舍>建物主體會如同被暖化的冰山一樣崩裂而倒(即便是房舍四周用H型鋼架ˋ只有三面有加灌水泥支撐著)~~
 "林肯大郡"的慘案,固然是當時建商的偷工減料而造成的不幸;然而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明知當地為順向的山坡地,也未曾派人去巡視了解當地山坡地內的地質及地下水˙等相關條件等調查;卻因建商<偽造地質鑽探證明報告>ˋ及施工中並無徹底按照規定標準實施施工˙˙等,台北縣政府的相關局處未能詳細審核複查,竟然核准上述建案的工程進行;雖然日後經由法院審判建商及多名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局處官員2~10年的有期徒刑,而受災戶等也在高等法院的改判下,可獲得總共4億餘元的國家賠償;從(民)86年8月風災過後ˋ到(民)96年5月出高等法院更一審的判決國家賠償案,前後將近十年的日子,最為痛苦的就是這些受災戶的家人及生活,然而那些"庸官"卻持續不斷的坐在辦公室裡喝茶吹冷氣;相似的山坡地ˋ不同的區域,卻是有著所謂的"重大公共工程";個人強烈百分之數百的懷疑"新莊捷運機廠"定案前後及目前所有的<地質鑽探證明報告>均是偽造的,而捷運局ˋ前後期的承包商(含民意代表ˋ黑道份子ˋ及砂石業者)ˋ及現有醫院體系和衛生署本身等,上述這些局處及人員都是前述:"幾年後的廻龍地區,會再次發生如同十年多前汐止(林肯大郡)般的慘劇!"的場景的"始作俑者及最大兇手"!!
 本人曾在(民)94年下半年,曾在當時尚未完工的捷運"板南線延伸段->土城線"的終點站"永寧站"做雜工;當時的承包的營造商為榮工公司,負責承包海山站至永寧站的土建工程;雖然本人是受雇於派遣公司,但所有的工作項目還是要聽命於榮工的工務所主任;曾經本人有3~5次在海山站做工,因站區附近都是大樓公寓社區;而在午休時間在車站工地附近店家吃午飯時,曾經有位店家老闆見到我們這些爲捷運做事的工人,就曾經在我們吃飯時三番兩次的對其他用餐的客人訴苦她家房屋遭受到捷運施工的損害以及榮工公司即捷運局對她家所採取的不理睬的惡劣態度(甚或至到恐嚇的地步都有)頻頻訴苦;雖然目前此條路線已通車多年,而當地站區部分已做為地下停車場及站區公園;然而那位苦主老闆娘受損的屋舍,卻是由她自己自掏腰包來修護的;始作俑者的捷運局及榮工公司,卻大言不纏的花不到任何一毛錢!
 很欣羨歐美國家的工程技師及工務所主任大多都保有"以人為本"尊重包容的心態來處理工程上所遇到的問題;反觀台灣的工程界的精英,在理論上是專業者,然而在實務上卻是受到利慾私心的誘惑,常會做出不合常理的判斷來誤導大眾,尤其是所謂的"工務所主任",根據本人先前於土城線做工的實務經驗觀察,只有上工後(上午8~9點)與下工前(下午四~五點)才會出來巡視工地狀況,絕大部分大都坐在工務所內(吹冷氣ˋ泡茶聊天)!如此的"工地文化"與"敷衍文化"的持續不斷的延續下,即便是一項工程做好後,所發生的後遺症會接連不斷的出現,最終受害最深的卻還是這些飽受工程損擾驚嚇的民眾!
 之前身為一名工地的雜工,卻屢次見到台灣工程界最黑暗的一面;不僅是最低層的工人"隨時"因為小小的事件被開除而當日或當月的工資一毛錢都拿不到外,而不同的工務主任的想法做法ˋ對於一小塊工地的處理方式,都會令真正做事的工人感受到摸不著邊的困境;至於對於工程周邊的環近與相鄰的民眾權益關係,現有台灣的工程界將近九成的公司都是配合政府單位或是民眾的需要做出"敷衍的回應";而必須要等到民眾權益損失及大到上媒體或是街頭抗議等動作出現時才會"真正的"做出回應或是提供補償等措施;現有的政府單位對於工程監督也是如此,敷衍的態度ˋ再加上背後一些不可說出但暗地裡知道有的"重大利益"影響,往往都會讓工程施做周邊的相關民眾飽受到誤信不實資訊的錯誤後果ˋ進而造成生活上心情上的重大影響!
 只有高職學歷的工人,與研究所畢業的工程界的精英,看似學歷差距甚多;然而這些"精英"會不懂一處順向及內含豐富地下水的山坡地是絕對不能動到任何一處地方之後會產生的崩塌與影響嗎?而已畢業的環評委員所提出的<<建議北縣文化局可採用「專家會議」模式,讓各方推薦自己信任的專家學者,就地質問題做討論>>看不出有任何的實地勘查與項目施作,全然都是紙上作業;倘若北縣文化局所接收到的資料或報告,一如前述"林肯大郡"的鑽探資料是偽造的,北縣文化局的"專家會議"的專家學者接收到這些不實的資料後ˋ信以為真而統籌做出錯誤的決策ˋ更進而發生前述大家不願想像的"慘劇",這一切的一切之後的後果,絕非是這些只會紙上作業ˋ而不願意走出辦公室外去實地了解狀況的專家或是委員個人或是全家性命做擔保的,也想問這些專家或是委員:你(妳)們願意承擔之後所發生的一切後果嗎?(這些人的回答必然相信是:不 願 意!)
 很抱歉佔了版面甚多,若非親眼目睹那<七星舍>將近一圈怵目驚心的裂縫後的感觸,而此文章也絕不會佔據此版面許多;{樂生}不僅是一些曾經遭受到漢生病痛之苦而遭受隔離的人士的終生養護之所ˋ更是這些人是第二的(或是永久)"家";而在台灣的醫療歷史上,更是有著不可抹滅的事蹟,絕非是僅靠文字或書面資料而做保存ˋ病患曾待過的建物更是重要的證物;聯合國的相關組織已承認許多國家的漢生醫療院所為"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的價值ˋ遠遠超過許多現今能見到的價值;然而只因為{樂生}位處前往新莊三重(台北)ˋ樹林ˋ桃園龜山ˋ林口方向的交通要衝地帶上,早在捷運定案之前ˋ建築工程界就私下指出{樂生}拆除後ˋ當地的房地產會"暴增"數十到數百倍;加上{樂生}當地土石屬於高級建材的極品,營造商及砂石業(含黑道份子)早就可望得到那塊{樂生}土地的所有權;適逢捷運規劃同時,一些業者透過民意代表的斡旋下與捷運局達成共識ˋ甚至得標承包工程;上述這些訊息,早在捷運機廠施工時期流傳許久,但是政府卻總是以三重ˋ新莊地區民意為主而回絕;曾經身為工地做工的一員,除了為自己的溫飽而工作努力外,卻也無奈看到工程界與人心面最黑暗的一面;人會老去ˋ房屋也會,然而現在台灣的社會卻沉溺於"喜新厭舊"的病態下在生存著;而更嚴重與可惡的就是人們的"利欲私心",抹滅掉人們原本擁有的"愛與善"的真誠心意;可悲之處,嘆之無言以對~
 最後,個人願意承擔此文中所有訊息的真實與否的責任;若有不實之處,願受法律之制裁;小弟也深刻懇切請求大家:人畢竟會老去,關心{樂生}的議題,就是關切自己將來以後的處境;也懇請所有政府官員與承包商,不要等到"林肯大郡"的相同災難發生後ˋ被法院判刑受到牢獄之災ˋ才在後悔說:早之如此,何必當初?的無奈言語,早早放下吧!!
打擾版面甚多,還盼懇請大家見諒!
祈求萬能的天父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冒著生命危險的小工人 卜派 敬上
2009˙07˙31 15:00
筆於 台北市區內
(文章前段於8/1上午11:20修改於台北市區內)

在我的眼中,台灣的工程界就是一群騙子,利益永遠超過一切,欺騙無辜的百姓當他們的馬前卒,不論是以前的林肯大郡、現在的貓纜等,通通都是為了利益不顧其他人死活,難道,他們的心裡除了利益,都沒有為自己的子孫想想,或者他們根本新不在台灣。
我想,新莊民眾未必會在乎樂生院的存廢,但是如果官商勾結不在乎百姓的死活,我想大家就會站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