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鬥法」 核廢公投不辦了

2009/07/24

縣府祭文資法

東吉島列生態保留區

〔記者劉禹慶、曾慧雯、黃以敬/綜合報導〕列台電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之一的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島(亦名東吉嶼),由於地方意見領袖反彈,縣府也祭出文資法,將東吉島全部列為自然生態保留區,行政院長劉兆玄上月訪澎後,公投作業緊急喊停,台電澎湖區營業處昨證實已停止一切公投推動計畫。

經濟部今年三月宣布台東達仁鄉南田村與澎湖望安東吉島,為台電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近日可望正式核定公告,並傾向明年六月村里長選舉時辦理公投,由台東、澎湖兩縣居民投票決定是否同意設置。台電澎湖區營業處前年六月便成立溝通小組,負責與地方溝通協調、舉行各村里說明會,近期內更安排澎湖各鄉市公所及村里長參訪台東蘭嶼行程,不料,動作最近突然停止,劉揆的態度是重要關鍵。

公投緊急喊停

劉揆訪澎後出現轉折

台電澎湖區營業處處長呂稱王指出,劉揆六月二十日抵澎訪視時,縣長王乾發向劉揆陳情,表達澎湖各界反對核廢料進駐,過了三天經濟部就口頭傳達命令,「暫停」核廢料公投相關作業,同時凍結所有宣傳費用,溝通小組人員也全數歸建,但台東達仁的公投作業則照舊,近日將有正式公文,這意味澎湖核廢料公投已停。

呂處長已將停辦公投訊息告知縣長王乾發、立委林炳坤,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辦比較好。」

政策急轉彎的原因為何?呂表示,台電一切聽命經濟部,但他強調,除陳情行政院長臨門一腳外,縣府以文資法劃定東吉島每一片土地都是自然生態保留區,台電派人登島必須向縣府申請,且旅外鄉親誓死保護家園,讓經濟部認為問題複雜化,也是原因之一。

候選場址未定

經濟部否認公投不辦

據指出,由於澎湖將以公投方式決定是否設置博弈特區,核廢料處置場場址公投應會延到博弈公投之後;不過,對於澎湖公投喊停一事,經濟部政務次長鄧振中卻表示不知情。他說,國營會還在回覆各界意見,候選場址都還沒核定,更遑論公投到底要不要辦,「台電可能不太清楚選址程序」。

有學者則質疑,經濟部建議的候選場址,若因劉揆一次視察的介入,就改變程序或驟然決定只剩一個候選場址,似乎過於政治考量。既有的「遊戲規則」似乎全都不算數,那劉揆乾脆直接宣佈台東設核廢料場、或澎湖成為國內第一個博弈離島就好了,何必要專業評估、大費周章公告辦核廢或博弈公投?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