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歐元罷工替代工資的意義

苦勞網特約記者

  罷工,是可以這樣開始的。

  11月17日,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近郊Forest福斯汽車晚班工人一如以往的工作著,晚上八點,廣播中傳來福斯公司資方將把比利時廠Golf生產線移回德國的消息,這些工人立即自動自發的停下手邊的工作,表達抗議,沒有工會帶領,沒有任何號召。二個小時後,夜班工人來接班,也交接了「罷工」這項工作至今。

  由於資方代表上星期說:參與罷工與可能被裁員的工人的薪資發放將到十一月底為止。因此,工會將從罷工基金撥款作為罷工期間薪資補貼之用,只要有加入工會,從今天(12月4日),也就是星期一開始將可以領到每天25歐元的罷工替代工資。

  每天25歐元,當然不夠養家活口,但是不罷工,整個比利時廠5400名工人將有4000人失業。他們甚至沒有像德國一樣擁有統一強大的單一工會 ─ 德國金屬工會,福斯比利時廠的工人分別隸屬三個不同的工會聯盟 ─ FGTB(比利時總工會或比利時社會主義工會聯盟)、CSC(比利時基督教工會聯盟)及CGSLB(比利時自由黨工會聯盟),但是同仇敵愾,清楚的認知,讓這群工人每一步都走的堅定,德國媒體用「強悍」來形容他們。記得德國明基廠事件剛發生時,曾有德國媒體質疑德國工人太理性,現在跟福斯比利時廠工人相比,似乎印證了德國媒體的看法。

  在近二個禮拜的罷工之後,上星期六(12月2日),工會首度發動走上街頭抗議,超過二萬五千人站出來,雖然是單一廠場議題,他們展現了驚人的動員實力。其中包括日前備受比利時質疑的德國福斯廠工人在德國金屬工會的號召下,帶著「我們不會被分化」的布條,跟其他來自法、荷、西、英等歐洲各國工人用行動表達與比利時廠工人站在一起,對抗全球化、對抗資本家的決心。

  隔日(12月3日),比利時媒體立即以「大型抗爭帶來新希望」標題報導,除了抗議前一天福斯汽車已經表示,將自2009年開始在比利時廠製造Audi A1車款,屆時將會有三千個工作機會之外,比利時總理Verhofstadt又證實,福斯公司承諾在2007年秋天前在比利時廠繼續生產六萬輛的Golf 車款。

  罷工、抗爭,有沒有用?在台灣常常會有工人這樣問,不知道比利時工人問不問。雖然比利時這5400名工人很可能無法再回到從前相安無事的日子了,但是他們已經用行動讓我們看到,動,就會有希望!而這才是25歐元罷工替代工資真正的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