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政協商破局
勞團:未來街頭相見

2009/06/11
苦勞網特約記者

為回應五一勞動節的勞工訴求,行政院承諾舉辦將勞資政三方會議,協商相關政策。今日(6月11日),行政院於天母農訓中心召開「勞工團體五一訴求對談會議」,邀請發起五一遊行的八大勞工團體,與資方、政府代表會談議題。然而,因此次會談結論未來仍需送往「全國層級社會對話會議」繼續討論,且各部會並未派出決策層級代表。勞工團體認為政府此舉不過是虛應故事,因此集體退出協商會場。

此次勞委會邀請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之「八大勞工團體」開會,包括中華民國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中華電信工會、全國產業總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團結工聯、臺灣鐵路工會、臺塑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而勞委會表示,此次會議共同意見,將送交「全國層級社會對話會議」」進一步討論。屆時勞委會將邀集「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總工會、全國工人總工會、全國職業總工會、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全國聯合總工會、全國勞工聯盟總會,以及台灣總工會等「八大總工會」繼續討論。

由於此「八大總工會」並非發起五一遊行之「八大勞工團體」。八大勞工團體之一,團結工聯理事長毛振飛批評,如果這次協商結論還要再送交另一個會議討論,那麼今天的討論內容並不具有任何效力,協商只是虛應故事。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陳柏謙指出,五月前就已將訴求行文給行政院,然而直到昨天才收到各部會的意見。對於政府部門業務委外經營,以及使用派遣勞動造成不穩定就業現況,政府方面則以此為「潮流」、「趨勢」回應。陳柏謙痛批,政府協商會議根本毫無誠意。

並未受邀參與此次協商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則於會場外舉行抗議。火盟發言人賴香伶表示,自97年度至今,台灣的發生三萬多起勞資爭議,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給付資遣費爭議」。賴香伶認為,儘管《勞動基準法》有相關保護,但台灣的雇主長期以來仍經常以「違反工作規則情節重大」,片面解雇勞工而不給付資遣費。新海瓦斯工會幹部林子文,有爭議的解僱,如能交由法院判決後才確定解僱生效,將可遏止資方任意解僱的惡行。

林子文認為,台灣長期以來皆為資方惡搞、政府包庇,引此受害的都是勞工。賴香伶抨擊,在這種狀況下,即便召開勞資政會議,也無法協商出有利於勞工的內容。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則表示,雖然全產總也是全國八大總工會之一,但這次將與五一八大團體同進退,未來也不會參加「全國層級社會對話會議」。毛振飛最後於現場揚言,「既然政府沒有溝通誠意,未來大家就繼續街頭相見。」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