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假處分案開庭
民間抗議司法處理龜步

2009/05/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5月20日上午,樂生療養院假處分案首次於台北高等行政訴訟法院開庭審理,然距離去年12月23日提出假處分案後至今5個月期間內,院區內包括第一進王字型辦公室、貞德舍等10棟院舍均已遭拆除。

為此,樂生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在正式開庭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法院延遲審理開庭,造成樂生院區無法回覆的損害。

樂生院民藍彩雲指控:「現在政府最厲害的就是拆房子」。她說,政府不但拆了不該拆的房子,還曾經以不斷派警察騷擾的院民的方式來強迫搬遷。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也表示,捷運工程大規模挖山,不但未通過環評,也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希望司法能夠主持公道。

協助樂生自救會進行訴訟的林三加律師進一步表示,和樂生相關的工程案共有三項,除了樂生院內建築的拆遷重組工程,還有捷運新莊線及新莊機廠兩項工程,在未通過環評、環境差異分析的狀況下,便逕行開發。

林三加說,即便是目前保留的房舍,也可能在大規模開挖後,因地層結構崩解而受到波及。他表示,當初提出聲請假處分時,原以為法院在一、兩週內就會進行審理,但沒想到隔了五個月才開庭,法院忽視保留文化資產之急迫性的結果,使得具有歷史意義的10棟建築遭到拆除損毀。

林三加認為,雖然院舍遭拆除的重大損害已造成,但若假處分成立,因為目前捷運工程尚未開始開挖邊坡,對此部份的工程進度還是具有阻止效力。他表示,若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假處分之聲請,將不排除提出抗告,而往後也還會針對捷運工程違反環評法規的部份,繼續提出公民訴訟。

樂青成員陳同學表示,目前新莊機廠因紅火蟻入侵而停工,目前蔓延範圍雖然僅在工地中,但若紅火蟻的數量未受控制,擔心可能波及院民居住區域。針對此狀況,北市捷運局北工處副總工程司僅表示「有在處理」,婉拒進一步回答相關問題。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