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廢料場 排灣族23日發動行軍禱告

2009/05/21

【中央社】 台東縣達仁鄉獲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當地的排灣族將於 5月23日豎立標石宣示主權,同時背著十字架苦行抗議。

 達仁鄉反核廢聯盟、基督教阿露伊教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安朔)盟部共同發起「kiljakiljaw 計劃」反核系列活動。 kiljakiljaw一詞,是排灣族人對台電核廢料場預定地的傳統地名的用語。

 系列活動首部曲將於5月23日上午9時展開。首先將由安朔當地的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排灣族人為主,以基督教「行軍禱告」的方式展開第一階段在安朔部落內的行動,由阿露伊教會族人教友扛負十字架徒步繞行安朔部落。

 接著,阿朗壹盟部排灣族人隊伍將在安朔國小與前來聲援的各族原住民族人、環保團體、原住民團體會師,由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排灣族耆老以傳統祭禱方式為「捍衛傳統領域,堅決反對核廢場」的行動祝禱,並由阿朗壹盟部部落的孩童以傳統歌謠向隊伍致意。

 上午10時,反核廢行動隊伍由安朔國小出發徒步前往 kiljakiljaw(台電核廢料場預定地) 。 隊伍抵達kiljakiljaw後 ,將由阿朗壹盟部排灣族人立標石、豎立十字架,再升起狼煙告祭祖靈此一維護傳統領域的行動訊息。

 達仁鄉反核廢聯盟召集人賴金風表示,預計參加的團體有達仁鄉反核廢聯盟、基督教阿露伊教會、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狼煙行動聯盟、台東環盟、排灣族反核廢聯盟外,還有自動自發來自鄰近各部落、各族群關心環境議題及原住民族權益的各族族人。980521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