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企業 爆勞資爭議

2009/05/20

【中國時報/唐鎮宇、林志成】 慈濟醫院外包公司爆發違法爭議,新店慈濟醫院外包清潔公司「威合」遭離職員工指控低報勞保,更強迫員工「自願離職」,還打著「愛心企業」的招牌向教育部申請大學生實習補貼。

 廿歲的林先生至威合清潔公司上班,分派到新店慈濟醫院擔任打蠟工,二月中因排休問題與主管口角,主管在沒有資遣費與預告工資的情況下,當場強迫他簽下「自願離職同意書」。

 林先生薪水一萬七千二百八○元,離職後發現威合不但未足額替他投勞保,勞退金也未足額提繳,月休僅四天,換算成時薪只有八十四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委胡孟瑀指出,威合是政府認可的愛心企業,還向教育部申請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職缺,該公司根本是右手違法裁員、左手卻向政府要錢節省人力成本,九五聯盟已向北縣勞工局檢舉。

 威合北區營運中心處長陳嬿宇回應,林先生因無法配合排休才主動離職,至於低報投保薪資,是電腦作業疏失,公司清查後會將勞退提撥差額歸還給林先生。大學生實習補貼名額是教育部主動找威合幫忙,原規畫與景文科技大學合作,但已「胎死腹中」。

 慈濟醫院表示,對於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員工相當不捨,以後會注意外包公司的勞動條件問題。

 教育部則表示,已發現威合近三個月勞保投保人數下降,已請威合說明,若發現申請補助前後期間仍裁員,會請合作大學將學生轉介至其他公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