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陶案 緬甸軍政府陰謀? 翁山蘇姬難逃判刑

2009/05/16

【梁東屏/曼谷十五日電】

 緬甸軍政府十四日將已被軟禁六年的異議領袖翁山蘇姬送往仰光近郊惡名昭彰的英盛監獄,以違反軟禁條件為由予以起訴,罪成的話,她將面臨三至五年徒刑。

 軍政府起訴她的理由是一名美國男子本月初游泳潛入她的自宅,並在裡面停留兩天。翁山蘇姬則透過律師表示,她很有信心自己不會被定罪,因為那位名叫雅陶的美國人不請自來,她也曾要求對方離去。看起來,翁山蘇姬這次很難脫身。

 緬甸充斥各種小道消息,有些「陰謀論者」指稱這根本是軍政府買通雅陶設計翁山蘇姬。緬甸軍政府「大檔頭」丹瑞大將是心理戰專家,設下這種陷阱,並非絕無可能。

 翁山蘇姬從二○○三年五月開始被軟禁,按照緬甸法律,未經審判不得監禁超過五年,去年期限到時,軍政府曲解法令延展軟禁一年。

 如今軟禁期又將於五月廿七日到期,軍政府正在頭大如斗之際,突然爆發雅陶的案子,讓他們能「理直氣壯」判處翁山蘇姬刑期,讓她無法以任何形式參與明年大選。

 翁山蘇姬早年一直住在英國,一九八八年回到緬甸,當時爆發軍政府血腥鎮壓事件,翁山蘇姬聯合一百零五個反對黨成立「全國民主聯盟(全民聯)」,開始在緬甸宣揚民主,引起轟動。軍政府在一九八九年「設計」將她軟禁。但她仍以遭軟禁之身,一九九○年大選帶領「全民聯」囊括國會八二%席次,逼得軍政府拒絕接受選舉結果。

 翁山蘇姬對軍政府有如芒刺在背,軍政府並不阻止甚至希望她離開,條件是不准再回去。但她不離開,甚至多年前丈夫在英國去世,她都忍痛不奔喪。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