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28工殤紀念日
要求改善工傷、職業病保障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4/28
資料來源: 


( 按圖放大 )

今 天是4.28工殤紀念日,職工盟聯同工業傷亡權益會及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辦公開悼念集會,要求特區政府修訂《僱員補償條例》,將 「上、下班」途中所發生的意外列入受保障範圍,並訂立「4‧28工殤記念日」紀念所有因工傷亡患病的工友,表揚他們的貢獻。

全球每年平均有220萬人因工死亡、160萬人染上職業病及 120萬人工作時受傷。職業災害所奪去的人命比戰爭還要多。因工受傷、染病或死亡的工人對社會的付出實在無容置疑,「工殤紀念日」的目的就是肯定他們對社 會建設繁榮的貢獻,讓市民向這群英雄致敬。

第 一個成立「工殤紀念日」的國家加拿大在1991年立法將每年4月28日定為全國哀悼日以紀念工殤者。直至2001年,聯合國勞工組織正式議訂4月28日為 國際工殤日,悼念職災受害者的同時,喚醒社會關注職安健水平的重要,並促進改善職業傷病者及職業意外死者遺屬的權益。現時,世界各國例如西班牙、阿根廷、 台灣等十多個國家已立法訂立「工殤日」。工權會1996年起與其他勞工團體及工會一直透過集會遊行爭取成立「工殤紀念日」,然而政府卻未有回應訴求,為了 捍衛工人的尊嚴,集會參加者誓言將會堅持爭取到底。

集會群眾於遮打花園舉行的悼念會獻唱工運歌曲,以及宣讀《工 殤宣言》後,遊行至政府總部,向政府提出以下訴求:

  1. 將「上、下班途中」列入工傷保障範圍;

  2. 改善本港職業安全健康情況,嚴懲違例僱主,停止屠殺工人;

  3. 全面檢討任何工傷、職業病及死亡補償制度,增加賠償;

  4. 要求法律援助署豁免僱員補償個案申請的「經濟審查」,以確切保障工人的法定補償權益;

  5. 成立「中央僱員補償制度」,將所有職業傷病死亡補償統一處理,減低追討補償對工友所引起的困擾;

  6. 訂立「4‧28工殤紀念日」,豎立「工殤紀念碑」,紀念所有因工傷亡患病的工友,表揚他們的貢獻。

  7. 全面禁止本港石棉貿易及其使用。



《工殤宣言》
我們是一群職業災害的受害者。我們當中有因工作受傷或染病,令身體以至心靈受創,甚至造成永久傷殘,不復當年;亦有因職業意外而失去親人至愛,在飽受生離 死別的煎熬之餘,還失去家中依靠,前路茫茫。

我 們看見,香港過去五年的職業意外也接近250,000宗,而當中更有1,000多宗導致人命損失。我們亦看見,無良僱主視法例如無物,置工人的生命安全及 健康於不顧,只求獲利,不問良心!不願看的,也給我們看見──違例僱主每每逍遙法外;就算受到「制裁」的,實際亦只需付出萬多元罰款就可了事。

難道工人的人命和尊嚴,社會的公義,真的就只於此??!!

我 們很憤怒,為了自己不能復原的身體,為了自己的將來,也為了無辜失去生命的至親,為了家中茫然無依的子女!!但更令我們憤怒的是,傷病工人和死者家屬非但 得不到尊重,還被人在傷口上洒鹽!工人拖著疲病的身軀領取補償時,仍然受到僱主和保險公司的多番責難和侮辱──領取應得的賠償變得像「乞討」一樣。丈夫因 工死亡的遺孀,帶著子女向僱主求助,希望對丈夫身後事得到協助和安排時,卻被人指斥為「無理取鬧」和「獅子開大口」。
工友和他們的親人,都是為建設香港而付上了幸福、健康,甚至生命,難道這樣就是香港社會「報答」他們的態度?

我們這一班職業傷病者,與及職業意外死者家屬,希望藉提出這份宣言,嚴正發表我們簡單直接的要求──「尊重、保障、安全」,還職業死、傷、病患者尊嚴和認 同,以下為我們宣言的詳細內容及要求:

(一) 尊重
‧訂立「428工殤紀念日」
‧於公共戶外場所設立「工殤紀念碑」,紀念因建設和貢獻香港而犧牲和受傷染病的工人爭取職業死、傷、病者的平等機會,確保他們在不同社會層面都得到公平待 遇

(二) 保障
‧將上、落班途中列入工傷保障範圍
‧建立中央僱員補償基金,保障傷病工人應有權益
‧設立工傷及職業病審裁署,簡化追討程序,減低對工人的折騰
‧擴大例須補償職業病的函蓋範圍
‧檢討現時僱員補償金額標準及補償項目,令傷病者及死者家屬可以得到更公平的補償
‧給予免經濟審查的法律援助,確保職業傷病者及死者家屬能獲得補償權利
‧僱員補償制度應與復康治療配套,盡量幫助傷病僱員重建身心健康
‧建立適當機制保障工人傷病復康後再就業的權利
‧加強檢控及刑罰,並嚴懲違反補償法例的無良僱主

(三) 安全
‧加強工作場所的巡查及有勞方參與的監管,令有關安全條例可以落實執行
‧嚴懲違反職業安全健康條例的僱主
‧定期向市民公佈職業意外數字與及違例僱主黑名單
‧立即將職業安全健康教育列入高中課程
‧加強職業安全健康的立法,並確保法例有效執行,令在職人士有更全面的保障
‧全面禁止在港出入口及使用石棉

我們相信,以上三大項要求都是既簡單而基本的;亦是回應因貢獻及建設社會而犧牲受苦的工人,所必要和必須的。在達到這些要求和目標之前,我們的抗爭是不會 停止的!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