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日 破銅爛鐵打擊貧窮

2009/05/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為響應今年公平貿易日的主題「砰!來自世界覺醒的聲音(Big Bang! A WakeUp Call For the Planet)」,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等團體9日在敦南誠品邀請各界人士一同敲擊,為世界鼓噪,活動共吸引了逾百人的參與。

世界公平貿易日是由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 WFTO)於2001年發起,定為每年5月的第2個星期六。當天全球各地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推展公平貿易的理念。

配合今年的主題,70多個國家的會員組織將在各地舉辦音樂會、講座等,同時更將進行歷時48小時的全球接力擊鼓,讓不間斷的鼓噪聲喚醒世人對公平貿易的關注。

台灣地區在4月6日以「BEAT!100個公平貿易心願」率先開跑,展開一連串的公平貿易日活動。而在9日當晚,則是由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利用籃球、鼓棒、杯子、鍋瓦瓢盆等帶來的表演「破銅爛鐵敲敲打打」,為活動揭開序幕。活動也邀請到了表演團體UnityDrum以非洲鼓響應主題。

「打擊貧窮!」在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徐文彥的高呼聲中,現場登時一陣鼓噪。參與者利用可供敲擊的物品,有的自行攜帶了鼓具,有的則以香蕉充數,共同響應這次世界公平貿易日的活動主旨。接著則是「打擊氣候暖化」和「打擊金融風暴」,徐文彥表示,希望再過幾年能有更多的消費者站出來,發揮消費者的集體力量,抗衡不公平的貿易運作。

配合當天世界新聞攝影展的開幕,財團法人有容教育基金會也加入公平貿易日活動的行列。執行長葉姿吟表示,有容教育基金會舉辦世界新聞攝影展已長達10年,但過去攝影展往往只能帶給參觀者一時的感動,無法激起他們做出實質的行動。因此,這次希望結合世界公平貿易日的活動,讓觀眾能延續當下的感受,起而行之對生活做出改變。

建議標籤: 

回應

文彥,好樣的
繼續加油唷!

主婦聯盟也在本週舉辦了一系列公平貿易講座活動喔,
在北、中、南都有場次,
邀請到地球樹、雨林咖啡、馥聚公司的負責人,
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公平貿易歷程~

http://www.hucc-coop.tw/actionmsg.asp?id=007&type=01&a_no=0000001134

轉貼東海和平咖啡館阿達的文章:
「不安的時代,讓我們從自覺中求公平 」
http://thupeacecoffe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html

在這篇文章的回應可以看到一位香港籍、
同樣從事公平貿易運動的女士Fanny-Min Becker的報導連結,
她本人也有直接留言回覆喔。

另外還有破報記者李昭陽的報導:
http://pots.tw/node/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