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玩假的
新集遊惡法明日立院闖關

2009/05/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今日上午(5/4),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代表,聚集台北地方法院門口,抗議台北地檢署對違法闖入上揚唱片的北投分局長李漢卿以不起訴結案。隨後前往法務部遞交陳情書,檢舉行政院版集遊法草案,違反立法院於三月底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力國際公約」。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表示,警方宣稱上揚唱片為自願聽從勸導,自行關門、停播音樂,與諸多媒體所拍攝的現場狀況有明顯出入。林峯正指出,在長達五個多月的偵查過程中,地檢署從未讓告發人有機會表示、說明意見,偵查過程草率。上揚唱片趙姓經理則說,他們只是照常開店營業,萬萬沒想到規規矩矩的做生意,卻引起那麼大的風波,甚至被污衊、抹黑,迫使他們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司改會除了協助上揚唱片告發警察違法情事,也協助多位於陳雲林來台期間,受警察暴力威脅的民眾,提出法律訴訟。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的江姓研究生表示,當初他自發前往晶華酒店,表達聲援上揚唱片的心聲,卻被警方拉扯、打傷。江同學也向在場媒體展示後腦傷口照片,並指出五個多月以來,他的案子只開了一次庭,而許多類似案件至今甚至從未開庭審理。

林峯正說,立法院三月底通過「兩公約」,還有「兩公約施行法」,法務部公告中亦表示,將於2年內修正現行法律不符兩項公約的部份。他指出,政院版集遊法草案中,雖刪除「刑事處分」,比舊法進步。但警察裁量權大幅擴張,增加如罰款、人數限制等規定,均更加限縮人民權利。

林峯正表示,法務部作為兩公約統籌機關,應督促行政機關儘速檢討、修改不符合兩公約的集遊法草案,並且有義務對人民的請願做出回應。隨後,各民間團體代表繞行至法務部遞交陳情書,卻遭警方以「請願也有人數限制,不能超過10人」為由,將部份代表阻擋在法務部大門外。

林峯正說,立法院通過兩公約施行法,顯然是玩假的,但這正給了民間團體一個機會。他認為,司改會今天的動作只是一個開端,往後希望各民間團體能依據兩公約內容,分別糾舉出現行法律違反公約的部份,要求官方確實回應、修改,一起讓兩公約施行法「弄假成真」。

然而,被馬英九總統認為「看不出來有哪裡不符合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的行政院版集遊法草案,將於明日(5)於立法院大會表決。現場的民間團體表示,將會至場外抗議並監督立法。

事件分類: 

回應

場外抗議並監督立法!?如果你的行為能夠達到目的制止這些官員修惡法當然會有支持的聲浪以及越來越多人的聲援。然而看看政府之前的作法即可知道,有問題只要互踢皮球,惡法都是別人造成的。就算那麼多人抗議有官員會公開來給大家"入內公聽"嗎?有議員願意讓修改的法案真正符合現在的民主潮流?希望真的能夠如此在說要修法吧。

所以我們應該什麼都不做?
就讓目前的執政黨躺著過?

如果毫無約制的版本通過
愛上路就上路、也不能有禁制區
是不是會像泰國一樣整天大亂?
自詡為正義的人要不要對這種景象做出背書?
發生一次就處死一個背書者好不好?

2016年7月15日,集遊惡法修法聯盟成員鄭仲皓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集遊惡法修法聯盟等民間團體調查,21名立法委員反對廢除《集會遊行法》,其中包含過去常被認為是親近社運與支持基本人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顧立雄,這些號稱「人權律師」的立委都支持「安全距離」和「強制排除」條款侵犯人民集會遊行自由;6月1日顧立雄與民間團體溝通,顧立雄甚至說出「廢除禁制區,白狼(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等人去總統府抗議怎麼辦」、「不是每個社運都像你們那麼和平理性」等言論,這些言論令他深不以為然,立法不應針對性地拒絕特定團體的集會遊行自由。社會民主黨發言人嚴婉玲說,民進黨版《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保留「強制排除」和「禁制區」條款,將危害未來人民上街抗議的權利,「民進黨上任第一哩路就走歪」。華光社區反拆遷運動學生林靖豪直批,2016年6月有一場《集會遊行法》修法座談會,在場的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尤美女、陳其邁說出「如果沒有禁制區,中國觀光客衝入總統府怎麼辦?不是每個社會運動都像你們這麼理性和平」等言論,這種說法是藉由操弄台灣民族主義來打壓社會運動。

2021年8月25日,黃春香家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新北市美麗華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暨子公司企業工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綠黨、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黨等二十多個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舉辦抗議行動,批評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我們卻看到:民進黨擺爛不修集遊惡法,變本加厲打壓人民抗爭,更無意落實保障人權的承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律師呂政諺表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已超過五年,不僅不修改《集會遊行法》,反而以《集會遊行法》排除抗爭者。現場發送「人權永久保固書失效證明」貼紙,諷刺蔡英文背棄承諾。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對於人民集會遊行權的保障,蔡英文政府選舉前說得很好聽,選後只想用國家暴力輾壓人民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