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政學會議 月底前召開

2009/05/02

【薛孟杰、呂雪彗/台北報導】

 ●全國產業總工會、自主勞工聯盟等八大勞工團體1日舉行「反失業五一大遊行」,失業勞工上街高喊「反失業、要尊嚴」口號,要求政府解決勞工失業問題。圖/劉宗龍

 由全產總等8個勞團發起的反失業大遊行,昨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前登場,勞團提出包括「要長期工作」、「教育部終止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等多項訴求,遊行隊伍並曾一度與警方推擠。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出面與勞工溝通後,承諾將在5月底前召開勞資政學會議,回應勞團訴求。

 總統馬英九重視勞工訴求,昨晚已指示檢討相關勞工政策,並督促行政院在5月底前召開勞資政學會議,協助解決勞工問題。

 勞團昨日遊行訴求包括,創造長期穩定就業,提高公共服務品質,限制雇主濫行解僱,嚴格控管非典型僱用,強化集體勞動力量,落實產業民主理念,重構社會安全體系,實現資源分配正義,以公營事業為標竿,提升全體勞工權益。

 遊行隊伍並要求教育部立即終止大專畢業生企業實習方案,勞工團體指出,教育部過去並沒有媒和工作的經驗,該方案亦欠缺有力監督配套系統,將嚴重排擠勞工工作機會,應立即終止,等到有完整配套及監督後,才能上路。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日下午曾趕赴遊行現場,試圖與勞工團體面對面溝通,不過,勞團批評勞委會層次太低,將王如玄噓下指揮車。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高志鵬也曾到現場向勞工致意,但同樣亦遭到勞工團體痛批民進黨立委未好好把關,才會讓教育部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過關,高志鵬則不斷致歉。

 隨後出面協調的薛承泰則說,行政院對於勞工的訴求相當重視,將會在五月底前召集協調勞資政學圓桌會議,就勞工各項訴求進行回應。勞工團體稍晚並派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勞團宣稱負責接見的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向勞團代表表示,錯誤的政策就要檢討,總統府會請政院慎重研究終止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的可能。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晚間則召開記者會指出,勞委會將在5月底前召開圓桌論壇,希望勞資都能提出議題,進行對話。如果勞工提出要求教育部終止大專生畢業實習方案的議題,勞委會亦將邀教育部首長參與圓桌論壇,探討該方案是否確實還有需要補強之處。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