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失業 產總參加5.1大遊行

2009/05/01

 記者陳正一/仁德報導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南部地區工會團體動員將近兩千人參加遊行,表達基層勞工「反失業」心聲。台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林清潭表示,政府提出「大專學生企業實習方案」,會讓年輕人變成廉價臨時工,且排擠中高齡在職勞工的工作權。

 「五一反失業大遊行」估計全國將有上萬名勞工參加,台南縣市也有近五百名工會幹部參加。

 林清潭表示,失業率已逼近六趴,但政府拿不出有效方案解決失業問題。他認為,目前推動的「立即上工」、「公部門擴大就業」計畫只是美化失業率的手段。這些都是臨時工作,待計畫結束,勞工又會面臨失業。

 林清潭指出,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台灣以外銷代工產業為主,遭受嚴重衝擊。他指出,發生經濟危機,資本家總是先拿勞工開刀,無薪假、大量裁員頻傳,導致失業率升高,勞工生活嚴重惡化。

 此次遊行將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創造長期穩定就業,提高公共服務品質;限制雇主濫行解僱,嚴格控管非法僱用;強化集體勞動力量,落實產業民主理念;重構社會安全體系,實現資源分配正義;以公營事業為標竿,提升全體勞工權益。

 林清潭強調,基層勞工對政府無能解決失業問題極不滿,遊行路線將會經過行政院及總統府,如果政府高層沒有具體回應,各縣市產總組成的團結工聯將站在第一線,以直接行動表達基層勞工的抗議。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