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台北市精神障礙服務團體聯合記者會
抗議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搞黑箱、毀民主、扼殺精神障礙團體發言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04/22

封殺精障服務團體共推之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諮詢管理會障別代表

聯合記者會召開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暨台北市精神障礙者就業輔導員聯繫會報

時間:2009/04/24(五)上午09:30~10:10

地點:台北市政府門口(台北市市府路1號)

記者會流程:

09:30~09:35 主持人說明記者會目的(台北市心生活協會金林理事長)

09:35~09:40 發言人1:王增勇副教授(第六、七屆基金委員會精障代表;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老師)。

簡介「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委員會」及「身心障礙者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代表」設置背景,並簡述第九屆(本屆)障別代表遴聘結果。

09:40~09:45 發言人2:陳淑芳(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督導)。

說明就業基金諮詢管理會障別代表,係精神障礙就業服務單位(包括民間公益團體及醫院精神科就業服務組)反應廣大精神障礙者就業需求,以及服務問題之重要且不可或缺之管道。

09:45~09:50 發言人3:金林(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理事長)。

為台北市一萬三千多名精神障礙者及其家屬請命,誠懇呼籲郝市長及各局處首長,應重視精神障礙族群的權益,暢通施政傾聽民意的管道。

09:50~09:55 發言人4:余郡蓉(本次精障團體共推獲得第一高票、但卻不被勞工局蘇盈貴局長圈選入會的精障團體代表)

總結並簡述精障就業團體的訴求。

09:55~10:00 行動劇:「破除黑箱作業、反對民主倒退-精障者站起來」。

10:00~10:10 遞交陳情書給郝龍斌市長。

記者會及訴求內容說明:

對高達三十五億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諮詢管理會」「第九屆身心障礙者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代表遴聘作業」(簡稱:障別代表)選舉,台北市勞工局排除獲得高票的<精神障礙類>候選人,民主價值徹底倒退!誠信完全喪失!全市廣大精神障礙族群的就業權益嚴重受損!!

記者會發起單位4月10日開始連絡市長室,希望能夠將精神障礙族群的服務需求以及受府內不公平對待之情況轉達給郝市長,但遲遲未獲府內任何回覆,只好在24日上午勞工局於市政府內召開本屆第一次諮詢管理會的同時,在市政府門口以記者會的方式,向郝市長再次陳情。

我們認為:

1.勞工局刻意打壓精障機構、團體一致推選出的障別代表,排除精障族群發言權,假民主選舉制度,行專制之實。

2.身心障礙障別代表,可以如實反應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需求與處境,協助勞工局推行切實有效的身心障礙就業政策及服務,但委員會中卻只有六席代表,使得各障別的聲音無法有效反應。

3.精神障礙人數日益增高,且多數失業,勞工局不能為有特殊需求的精神障礙者提出全面性的就業輔道政策,並且日益阻絕資訊公開、廣徵民意的管道,漠視與基層服務單位對話的重要性,施政離民意日遠。

我們的三點訴求:

1.勞工局應主動推動修法,擴大「臺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諮詢管理會」中「身心障礙者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代表」的總席次。

2.勞工局須重視<精神障礙類別>代表草根民主的發聲管道,為「第九屆台北市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諮詢管理會」的結果給一個清楚交代,並提出具體處理方式。

3.勞工局應恢復開放「諮詢管理會」以外,與各障別基層公開對話的座談會機制,包括提出「精障就業政策」進行對話。

~歡迎媒體先進蒞臨採訪,詳細新聞稿將於當日提供~

新聞聯絡人: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專案人員 余郡蓉(電話: 2765-2947、2765-2948、2765-2810轉206分機;0961-217-191;傳真:2767-4243)

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督導 陳淑芳(0926-639186)

台北市心理復健家屬聯合協會督導 傅麗萍(0918-479-077)

主題: 
活動日期: 
2009/04/23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