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討論只是虛晃一招
全國能源會議,政府立場為「核」

2009/04/18
苦勞特約記者

第三屆全國能源會議,於4月16日結束,由行政院長劉兆玄主持閉幕儀式,他表示台灣將朝低碳經濟環境邁進,將制訂永續能源基本法與再生能源條例,並強調核能已成為節能減碳之既定政策,未來核四也將加入營運。參與會議的環保團體們於場外表達抗議,高喊「不缺能源會議、只缺政治決心」,痛批政府只注重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卻不願設污染排放總體減量目標,實在看不出政府的決心為何,讓他們相當失望。

第三屆全國能源會議,歷時約兩個多月,前後總共召開16場分區會議、12場分組會議,結論分共同意見249筆、其它意見152筆,經濟部部長尹啟銘指出此為「豐收的結果」,並表示已有南非廠商表示將在台投資,未來政府會積極推動台灣的綠能產業。貢寮居民於記者會抗議,表示有205人參與此次會議,當中台電代表至少列席3位,但卻獨漏核能電廠附近居民,要求部長說明,部長表示:「謝謝,我們現在是在開記者會,繼續報告大會結果…」

圖為台東達仁鄉居民反對低階核廢料廠設立手書之布條,由背面拍攝,成為一個反過來的「核」字,攝影:蕭立峻,[出處]

兩天會議現場猶如馬拉松,開會超時卻遲遲未有共識,第一天原本決議若有人對任何條文不贊同,應說明其反對理由,經大會討論再決議是否修改條文或是將其列為其它意見(未有人反對則列為共同意見),但到了第二天下午,只要有人反對,就立即被列為其它意見,開會前後標準不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康世昊指出,他們提出部份發展與提升綠能產業條文,像是要求再生能源應於2015年提升至18%,工業局局長就只說句「做不到」來否定,他們眼見工業局跟台電只管反對,這些條文馬上被大會列為其它意見,連討論空間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曾於會中提議,增列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s)為政府未來施政目標的條文,確馬上被中央大學教授蔣偉豪以「不知道在說什麼」,也被列為其它意見。

在進行最後一個議題「能源科技與產能發展」討論時,儼然成為核能發展與否的拉鋸戰,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公司的馬維麟指出,將核能列為節能減碳的選項,是上個世紀犯的錯誤,希望大家不要再如此教育下一代。在場環保團體表示各先進國家都已減少核能,台灣不應再走回頭路,應多重視其他再生能源發展,現場反核浪潮不斷。最後,關於再思考核能發展的條文均被列為其它意見,在討論中明明只強調要加強核能宣導教育與加強資訊公開,劉兆玄卻在閉幕致詞時,自行導出「核能為減碳必要條件」的結論,顯然已有預設立場,公開討論只是個幌子。

從1998年第一屆全國能源會議召開至今已十年,連劉院長在本次會後結論,也提到台灣溫室氣體不減反增。金融風暴後,失業率高漲,政府就迅速通過各項補助、法令來解套,尚不知我國還有99.3%能源需仰賴國外進口,而再生能源法案已在立院躺了十年還未通過,能源會議效力究竟在哪?相較之下,政府對環境危機警覺性之低,處理態度散漫,難道必須等到哪天山崩地裂,沒有乾淨的空氣和水可以使用,政府才開始有決心要減碳?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