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邁向能源轉捩點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第500集 邁向能源轉捩點

火電之島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台灣每年排放兩億六千萬噸的二氧化碳,其中將近一半,是來自火力電廠!政府雖然積極宣示節能減碳,要發展低碳能源與經濟,但矛盾的是,台電目前正積極計畫擴建包括台北縣的深澳、林口、以及高雄大林等三個火力發電廠。這些燃煤電廠的擴建計畫,會不會讓政府節能減碳的宣示,流為口號呢?

 車子緩緩駛過台中港,稻田的盡頭,是四根巨大的煙囪,這是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台中電廠。

 台中電廠總共有十部55萬千瓦的燃煤機組,供電量佔全台用電的21.2%,每天要燒掉五萬公噸的煤炭。這所有的煤礦,都是從國外經由船運抵達台中港。為了應付龐大的燃煤需求,台中電廠的卸煤碼頭幾乎全年無休,電廠內更闢建了可以容納240萬公噸的儲煤場,相當於40天的燃煤量。

 相較於燃油與燃氣,燃煤發電雖然成本比較低廉,卻也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2007年碳監控行動組織CARMA點名,台中電廠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的「紅色警戒」電廠,每年排放將近四千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台灣的六分之一!引起政府與環保團體的震撼,台中電廠也開始投入減碳的工作。台中電廠廠長張錦德表示,未來五年將投資16.8億元在設備更新上,提升效率與節省電力,預計每年可以降低24.4萬噸的碳排放。

 對於電廠來說,已經是做了很多減碳的努力,但面對急遽變化的暖化問題,這樣的努力似乎又顯得緩不濟急。在去年六月,政府公布的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宣示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在2025年要回到2000年的水準。但矛盾的是,燃煤火力電廠的更新擴建案,卻仍然一個接著一個進行。目前台電進行中的火力電廠擴建案,包括台北縣的深澳、林口以及高雄市的大林電廠,分別要擴建160、240以及320萬千瓦的燃煤機組。其中深澳與林口兩電廠的擴建案都已經通過環評,但因為台北縣政府的強烈反彈,電廠仍無法取得建照。

 三月底,最後一波東北季風吹向基隆海岸,陰雨濛濛的天空下,八斗子的沿岸卻是旗幟飛揚。反對深澳火力電廠擴建的鼓聲,不斷敲打著番仔澳這片美麗海灣。2007年9月,運轉長達47年的深澳火力電廠終於熄火,但台電卻計畫在深澳電廠的原址,擴建一座原發電量四倍的電廠。為了應付每年420萬噸的煤炭需求,還計畫在東北角最後一片自然海岸─番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未來相當於三座101大樓的水泥量體,將大辣辣的橫跨過這片海灣。

 深澳電廠對面,是基隆人爭取將近二十年的海洋科技博物館。海灣旁的潮境工作站,是海洋生物復育的重鎮,也是讓民眾認識海洋生物的教育中心。緊鄰著電廠,另一邊的深澳灣就是中油的天然氣碼頭。海科館籌備處曾經向台電建議,台電應與中油協商共用港口,才不至於浪費大筆公帑又報銷一個自然海灣,但台電認為中油港口容量太小,不願接受。

 高雄市,是台灣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多年來小港區的居民始終在蒙塵的天空下與燃煤電廠比鄰而居。現在台電打算將小港區大林電廠的五部燃煤燃油與燃氣的機組,更新為四部超臨界的燃煤機組,燃煤量將從每年160萬噸增加到840萬噸。雖然台電承諾空氣污染物與懸浮微粒不會隨電廠擴建而增加,但地方政府與當地居民都懷疑,台電是否真能有效控制懸浮微粒的污染。

 歷經四次環評專案小組的審查,環保署環評大會,在去年六月退回了大林電廠的更新擴建案,主要的癥結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台電開始研發最新的藻類吸附技術。台電大林廠廠長邱泰川表示,藻類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是種樹的兩倍到四倍,未來大林電廠計劃沿著煙囪建造一座垂直式藻類養殖池,可以吸附一部分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碳。但目前想要靠藻類把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全部吸收,恐怕還是一段漫漫長路。

 火力發電提供了台灣75%以上的電力,從能源結構來看,台灣不折不扣是個火電之島,它支撐了台灣廉價的電力,卻讓台灣溫室氣體排放在全世界名列前矛。現在舊的火力機組正面臨除役的期限,正是我們重新調整能源結構的新契機。但是台電在成本的考量下,仍然以燃煤電廠的更新擴建,作為未來電力供給的最主要選項。如此一來,能源結構的調整與二氧化碳減量,都將成為遙不可及的目標!

核能夢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很多人認為,發展核能發電,是解決台灣溫室氣體排放的希望,是最快速的一個捷徑,政府也將核能發電列為低碳能源的選項。但核能發電真的是便宜又經濟的選擇嗎?核四的工期為何一延再延?而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最後又將獎落誰家?

新能源的春天

採訪 林燕如 張岱屏 撰稿 林燕如 攝影 張光宗 陳志昌 剪輯 張光宗

 在南台灣,以養殖漁業聞名的嘉義布袋鎮,有一戶人家,生活的電力來源完全來自屋頂的太陽光電板。在三十四坪的屋頂上,麥金生架起兩座共計5KW的太陽光電板,從此開啟他新能源的生活...

節能N次方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張光宗

 不管是傳統能源,或是科學家積極開發的新能源,都還是必須回到節約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才是友善能源的最佳方式...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9-04-13(一) 22:00 重播:2009-04-18(六)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