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億免費勞力券
教育部打壞就業市場

2009/04/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畢業潮剩兩個月,失業率達5.75%。在景氣寒冬,3萬5千職缺的行政院「大專生企業職場實習計畫」像是青年希望;不過,代價不斐,2萬2千廉價薪資全額由政府向企業買單,連同勞健保一年共121億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團體2日至教育部警告其為「專屬企業免費勞力券」,且,實習制在《勞動基準法》曖昧不明;更嚴重的是,政府帶頭降低勞動條件讓更多人進入職場,以後企業食髓知味不會用2萬3千元請人。

入教育部協調,九五聯盟陳柏謙先質疑:「企業與學生關係是僱傭嗎?」教育部技職司專委章忠信表示,這是「特定性」的定期就業輔導計畫,定位為實習,也檢視過去產學合作成效。九五聯盟林柏儀痛斥:「光特定性定期契約就違反《勞基法》,這計劃要嘛立刻懸崖勒馬,或繼續違法。」

《勞基準》明定,所有工作原則上為不定期契約,不可以任意資遣裁員,資遣要資遣費;只有「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才是簽訂定期契約。根據勞委會2000年3月11日台勞資二字0011362號解釋函,定期性契約是僱主非有意繼續維持的經濟活動或業務。章忠信說:「縱使法律上沒有實習生,是不是就不可以?」

「大專生實習計畫」、「立即上工計畫」、「公部門擴大就業方案」皆屬短期工作,勞委會勞資關係處副處長楊錫昇表示,定這些特殊條例,勞委會後段才參與,有講過法律問題,為經濟特殊狀況,勞委會政策勉強支持。

該計劃2月10日擬定,限2003年至2005年大專畢業生,依據「振興經濟擴大公共投資建設計劃」第十條第一項,對於研發人力提供協助。不過,職缺有連結車駕駛員、推高機操作員、櫃檯人員、中央監控員,違法裁員放無薪假的日月光集團還徵114名設計工程師與生產設計工程師。陳柏謙說:「企業真的當作實習嗎?還是免費勞動力?」勞委會代表楊錫昇尷尬說:「日月光資遣一部分人,我看到這邊有,也覺得很…」

教育部與勞委會不願再討論計畫違法,章忠信保證:「參與計畫企業需提交勞保資料,證明前三個月無資遣裁員,非實習生因素資遣要付資遣費,若有加班情況需付加班費,且實習算入年資。」

章忠信說:「定2萬2千薪資還有人覺得太高,我們想法是有一點低,這是故意,提供企業誘因;要企業付出也考慮過,但重點,怎樣讓同學很快進職場,若增加企業負擔,企業的實習意願會…」陳柏謙打斷說:「所以,專委你真的講到重點,計畫結束企業沒有誘因。」

勞團認為,大專畢業生平均薪資2萬5千元,2萬2千元打壞勞動市場價格。林柏儀說:「若企業食髓知味,以後誰願意用2萬3千元請人?而高中職畢業生薪水將更低於2萬2千元;至少企業要付基本工資,其他由教育部補貼,不至勞力市場崩盤。」林柏儀認為,應以擴大公共部門雇傭或縮短工時解決就業,直接補貼會造成勞力市場不公平競爭,排擠中高齡就業。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二月份就業人口又少7萬9千人。教育程度國中以下失業率5.84%,高中職失業率5.19%;大專生失業率5.33%,其中大學生失業率為5.52%。

「誰真的肯定大學價值在哪裡?技職教育與普通大學,哪邊失業率高?」全國教師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許志文老師疑問。章忠信不願正面回應,僅表示,「大學生失業率較一般民眾高,立法院要求教育部有所著力,所以集中近年大學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擴張政策已蓋160所大學,國民黨、民進黨先後與台灣人打了高文憑高收入社會契約,教育產業化也並進;大學生就業必須控制,契約才能持續,龐大教育產業(值)不至崩潰。當大學生應徵清潔隊就象徵社會契約崩潰,花費121億元擠出3萬5千職缺,掩飾的恐怕不止失業數字。穩定就業希望破滅,18歲時大學希望也破滅了。

回應

檢查三個月勞健保狀況
檢查不出企業界僱用勞力派遣的解聘狀況
到時後企業恐怕會大量解聘現在僱用勞力派遣的人員
用這免費專案的人力遞補
造成另外一個族群的大量失業

郭安家:國民黨、民進黨先後與台灣人打了高文憑高收入社會契約,

=========================

ALLCOME:也沒啥錯啊!

【教育部高等教育擴張政策已蓋160所大學】

ALLCOME:想想看,160所大學,能夠提供給大專、大學畢業的【四、五年級生】去新改制的「 XX科技大學」裏面去當大學教授?

ALLCOME:有多少個【四、五年級生】憑著,該大學裏面有親戚、同學、學長、學姐、學弟、學妹,在裏面擔任要職,

ALLCOME:【四、五年級生】們就憑著這層關係進入該所大學任職?而且大學經營不下去了,還有政府補貼!

ALLCOME:高文憑高收入社會契約,對【四、五年級生】而言,一點也沒違背啊!

ALLCOME:這塊政府補助的「大學叫獸」大餅,你沒吃到,所以你不滿,是嗎?

ALLCOME:殺掉他們這群狗叫獸(四、五年級生)不就得了?

ALLCOME:更正一下……哼哼

ALLCOME:想想看,160所大學,能夠提供 --->【多少個名額】給大專、大學畢業的【四、五年級生】去新改制的「 XX科技大學」裏面去當大學教授?(抱括 --- > 副叫獸、助理叫獸)

臭嘴ALLCOME,你的歷史那麼好,我就不用再說明198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多衰。叫獸這種爽缺誰都會想當吧,只是,我們這世代什麼屁都吃不到。你忘了還有1990年代搞學運的6年級生,有錢的英文好的,出國進修,2000年初回國卡到教職,比較邊緣的跑去技職學院,甚至社區大學。

幹,對啊,先前在苦勞網登文章的陳信行就是早洩說的這種叫獸。他媽的都該清算!

你忘了還有1990年代搞學運的6年級生,有錢的英文好的,出國進修,2000年初回國卡到教職,比較邊緣的跑去技職學院,甚至社區大學。

===================

ALLCOME:六年級前段班的,有五十%是垃圾!我在四、五年前就推論出來了!

ALLCOME:如黃志雄,佛來敵等等,這些六年級前段班有一票人已經看過四、五年級生所幹下的一堆骯髒事,

ALLCOME:這些當權者身邊的六年級生卻幹出相同的事!

===================
國民黨插手體壇? 黃志雄:哪個政黨不綁樁!
NOWnews - ‎20小時之前‎
不過,同樣是體育界出身的立委黃志雄則認為,只要能為協會做事,由誰來接都一樣,而且「哪個政黨不綁樁」! 對於達欣王家把籃協理事長職位當「世襲」,而曾獲得雅典奧運跆拳道銀牌的前國手、現任國民黨立委黃志雄有跟大家不一樣的看法,他不但不認為這是把籃協 ...

2008奧運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梁慧穎》現任立委黃志雄不但年紀輕輕就當上人民代議士,更曾 ... 黃志雄1976年10月16日出生於台北縣

ALLCOME:那個政黨不綁椿!所以呢?

============================

陳幸妤:“我不服氣啦”、“民進黨誰沒拿過我爸的錢”
- 簡 - [ 轉為繁體網頁 ]
陳幸妤:“我不服氣啦”、“民進黨誰沒拿過我爸的錢” ... 都曾拿過陳水扁的錢。陳幸妤還表示爸爸叫我不要講、但是“我不服氣”、“在我死之前,我要全部講出來!” 誰不服氣? ...

ALLCOME:那個民進黨不拿她爸的錢!所以呢?
==============================

Hello UK!討論區> 新職曝光~ 杜明夷請假不上班牽辣妹夜店狂歡
唉,可以當初攝影機不普遍,如果有我現在這台刮鬍刀攝影機,給他清楚的拍下來,應該可以賣給電視台不少錢), 還有如蔡啟芳公說的,那個男人不上酒家,特別是官員和 ...

ALLCOME:那個男人不上酒家!所以呢?
==============================

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 - My Movie Review - PChome新聞台Blog
談到官員的蠢話錄,前國防部長蔣仲苓的「哪個地方不死人」算是經典中的經典了,人死留名豹死留皮,我想蔣部長未來長存於世人心中的,就只有這句名言了。 ...

ALLCOME:那個男人不上酒家!所以呢?
==============================

ALLCOME:不要以為最近兩個月沒地震,沒颱風就以為,世界末日停止了!

ALLCOME:上帝啊,你讓這群台灣人太好過了一點吧!

更正一下!
===============
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 - My Movie Review - PChome新聞台Blog
談到官員的蠢話錄,前國防部長蔣仲苓的「哪個地方不死人」算是經典中的經典了,人死留名豹死留皮,我想蔣部長未來長存於世人心中的,就只有這句名言了。 ...

ALLCOME:【那個地方不死人!】所以呢?

(太常複製,忘了改了!)
=========================

ALLCOME:媽的!義大利地震,與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上帝,您聽到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