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搶住 三鶯橋下更繁榮

2009/03/10

【╱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9.03.10 05:33 am

三鶯橋下違建部落最近有違建「搶進」,稱為「過來村」,據稱達72戶。 記者黃福其/翻攝

三鶯橋下違建部落最近有違建「搶進」,稱為「過來村」,據稱達72戶。 記者黃福其/翻攝 台北縣政府春節前暫緩拆除三鶯橋下的原住民違建部落,還協助接臨時用電、提供被毯,沒想到卻引來原住民「搶建」,就連桃園縣崁津、河濱部落原住民遭桃園縣政府強制拆除後,也移往三鶯橋下,甚至另設稱為「過來村」的「南靖阿美文化園區」。

此外,部分已遷進三峽原住民文化部落的94戶原三鶯橋下原住民,因有近三分之二住戶已積欠數月至1年的租金,得知三鶯部落緩拆、接電後,有意重返橋下居住,還與現住戶衝突,鬧到警局。

三鶯部落自救會長潘金花說,原本三鶯部落是42戶,至於「過來村」據說有近百戶,但怎麼來的「我也不清楚」。

縣府水利局、原住民族行政局對於橋下違建戶愈聚愈多,非常頭痛,直指當地原住民違建戶彷彿「細胞分裂般增生快速」,其中原居戶反而變成少數,大多數住戶是想乘機佔地,等候就地合法,或要求政府再提供資源,導致行水區違建問題沒解決,反而愈來愈尾大不掉。

北縣原民局長朱清義都感慨說:「我愛我的族人,但更痛恨不守法的投機主義者,必要時將採取強制作為。」

違建部落甚至在三鶯橋下搭起「台北縣三鶯南靖阿美族文化園區」牌樓。 記者黃福其/翻攝

縣長周錫瑋說,從桃園原住民流竄北縣,加上行水區法令由中央主管,原住民違建聚落已是全國性問題,不是縣市政府能獨力解決,他已指示不得再新增違建,本周將邀原民會、水利署會商解決。

縣府去年底再次拆除三鶯橋下違建部落,因導演侯孝賢等人在總統府前剃髮抗議而喊停。

原民局說,今年1月10日縣長周錫瑋在春節前前往了解,發現當地沒電又寒冷,好心指示協助住戶接電、贈送毯子、棉被各50條,但事後卻有不同群的原住民想主導分配棉毯而吵架,甚至傳出有少數人藉佔地或接電,想獲取不當利益。

近兩個月還有人「搶建」進駐,造成三鶯部落住戶聲稱共42戶,與警方春節前清查的23戶不同之外,三鶯橋另一側甚至出現一個「過來村」,新增或整修工具間的違建戶達72戶。

※延伸閱讀》何處為家?拆三鶯 粗暴傲慢

【2009/03/10 聯合報】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縣長周錫瑋說,從桃園原住民流竄北縣,加上行水區法令由中央主管,原住民違建聚落已是全國性問題,不是縣市政府能獨力解決,他已指示不得再新增違建"

問題是行政行為本身就違法! 那些人沒地方住啊! 跟你們這種有兩間房屋以上,炒地皮的痞子根本不同.甚麼叫作原住民流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