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工資法 歐巴馬告捷

2009/01/27

【美聯社華盛頓27日電】國會27日把參眾兩院通過的公平工資法案送交白宮,供歐巴馬總統簽署;該法案將使婦女等遭受工資歧視的員工更容易提出告訴,即使這種歧視已發生數年甚至數十年。白宮新聞秘書吉布斯同日表示,歐巴馬將於29日在白宮東廳舉行公開儀式簽署該法案,這將是他就任總統後簽署的第一份法案。

該法案是勞工與婦女權利團體的首要議題,這兩類團體都是民主黨的重要財務與政治支持者。該法案是對聯邦最高法案2007年一起裁決的反應。該裁決說,任何員工必須在接受其雇主支付歧視性工資的180天內提出告訴。但該法案規定,超出180天訴訟時效之外的所有歧視性工資支付都屬於犯罪。眾院議長波洛西接到歐巴馬的祝賀電話之後表示,該法案是擺脫最高法院的狹隘解釋而「勇敢邁出的一步」。

此案原告李莉.萊柏特(Lilly Ledbetter) 提出,她在阿拉巴馬州固特異輪胎橡膠公司(Goodyear)工作19年後,才發現她遭受該公司的工資歧視。

布希政府與參院共和黨人阻礙上屆國會通過該法案,但歐巴馬堅決支持該法案,民主黨控制的本屆國會把它作為優先議題。該法案在眾院表決的票數為250對177 票,參院為61對36票。提出該法案的眾議員米勒(George Miller,民主黨,加州)說:「新國會和新總統迥然不同。」

歐巴馬曾邀請萊柏特與他一起乘火車去華府參加就職典禮。參院上周通過該法案後,現已70歲的萊柏特說,歐巴馬邀請她出席在白宮舉行的該法案簽署儀式。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