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勞資都想討好 官員「搬」得心虛

2007/06/07

【聯合報╱本報記者朱淑娟】

2007.06.07 03:46 am

原本應回歸自由經濟的基本工資案,在執政者的操弄下,既想討好勞工、又想討好企業,結果搞出個全民埋單式的調漲基本工資案。調漲後對整體經濟的衝擊,恐將付出重大代價。

勞委會昨天幾乎是以「歡天喜地」的心情宣布基本工資調漲案,強調協商過程「非常和諧、充分討論、完美共識」。

但另一邊,勞工團體怒火中燒、企業大聲抗議,勞委會左右各挨了一巴掌。請問勞委會,究竟事前跟誰協商了?這又是誰的共識?

要創造國家的經濟榮景,政府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創造環境。有好的投資環境,企業會不請而來;為了提高利潤,企業會以合理的薪資聘請勞工,企業賺錢、勞工加薪,勞資雙方皆大歡喜。

只有無力創造環境的政府才會不合理地管東管西,又是工時、又是工資。基本工資十年沒漲,突然漲了百分之九點零九,難怪企業會跳起來。

為了安撫企業,竟想到拿人民的納稅錢做人情提出所謂「五大配套措施」。

勞委會如此挖東牆補西牆,姑且不論公平正義何在,是否真能如勞委會所說「僱用安定、促進就業」都很令人懷疑。

其實連勞委會都不敢打包票這些配套措施一定有效,否則也不會以一年為「試辦期」,言明一年後再議。

一個攸關勞資雙方重大權益的配套措施,竟然完全沒有評估其成敗,一年的試辦期給企業跟勞工更大的不確性,不負責任的態度令全民大開眼界。

正當大學生的起薪比八年前還低、民生物價什麼都漲的時候,勞委會竟然大言不慚聲稱調漲工資是讓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除了部分領基本工資的勞工外,調漲工資政策幾乎與更廣大的勞工完全無關。一個殘缺不全的所謂工資調漲政策,難怪連半個掌聲也沒有。

【2007/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