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工作者 遽增7萬人

2007/06/07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7.06.07 03:46 am

   

基本工資定案,調升百分之九點零九,主計處資料顯示,這將使得國內月實際收入低於基本工資的貧窮工作者,從目前約四十四萬人遽增到五十一萬四千人。其中,近七成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

主計處指出,所謂「貧窮工作者」,是指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小時、但實際所得低於基本工資的勞動人口,因為其工作所得可能無法滿足基本的生活需求,是徘徊在社會底層的邊緣人。

經建會官員分析,企業正式雇用的員工、每周工作超過四十小時者,屬於全職員工,依勞動基準法月薪不會低於基本工資。但民間實際情況未必如此,有些雇主利用非技術勞工對於勞動條件的要求較低,未替員工投保勞、健保,也沒有透過薪資帳戶發放薪水,而是以現金發放薪水,等於規避法律得以查核、確認公司和員工存有勞雇關係的要件,也就得以規避政府的基本工資規定,造成國內許多貧窮工作者的存在。

主計處官員說,貧窮工作者中有一部分是親友開小店當老闆,他們去幫忙的情形,可能在薪資發放上面沒有比照一般雇用關係所致。

不過,因基本工資已經十年未調整,原本貧窮工作者人數逐漸下降,但貧窮工作者並非真正減少。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李誠說,近十年國內物價平均成長百分之零點八,平均製造業薪資也上升百分之十九,只有基本工資不動如山。

行政院這次調漲基本工資,連帶使得目前約四十四萬人的貧窮工作者人數攀升到五十一萬四千人。也就是說,不少長期流動在社會底層的邊緣人,將因此淪為貧窮工作者。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貧窮工作者中,有將近七成是廿五歲到六十四歲的黃金工作年齡,是家庭中主要負擔家計的成年人,人數增加顯示未來國內貧富差距也將進一步擴大。

【2007/06/07 聯合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