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9.09% 搭五大配套

2007/06/0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宣布七月一日起基本工資調漲為每月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每小時九十五元,調幅九.○九%。勞委會認為,工資調整將有助初入勞動市場、二度就業的中高齡及女性勞動者等,估計約一百四十一萬名本地勞工受惠,非僅有外勞受惠。

主計處另推估,雇主勞動成本將因此增加約一百九十七億元。勞工的勞、健保費用將分別增加十五元及十九元,雇主的勞、健保分別增加五十五元與六十六元。經建會也估算,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率,約○.五二%。

為了減緩對企業的衝擊,勞委會、經濟部及經建會也擬訂時薪勞工僱用安定措施等五項配套措施。

張揆在行政院會表示,調整基本工資有助提高低收入勞工工資、增加消費、吸引非勞動力進入勞動市場、促使企業提高生產技術,提升勞動生產力,並促進經濟競爭力。

張揆表示,現行基本工資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元自八十六年發布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率上升,基本工資占各業薪資的比率卻下降,使得勞工實質購買能力下降,但勞動生產力卻呈現上升趨勢,基本工資確有必要檢討及調整。

不過,張揆也強調,勞委會及經濟部應積極向勞工團體及六大工商團體充分溝通說明,協助受影響企業能夠妥善因應,讓政策能順利推動;確實達到「僱用安定」與「促進就業」目標。

勞委會主委盧天麟宣布五大配套措施。包括:

一、僱用五十人以下特定行業的中小企業,如速食業、餐廳業、飯店業、飲料業、大賣場、超商、加油站及其它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的行業,僱用在職時薪勞工,其每週工作時數未滿三十二小時,每人每小時補助雇主十元,試辦一年。

二、不分企業大小規模,僱用特定弱勢勞工,如二度就業、身心障礙者、中高齡就業者,每人每月發給雇主五千元;時薪部分,如新聘勞工也屬特定勞工,也給每小時十元補助,最長不超過一年。

三、針對時薪調整,勞工可能因此失業,勞委會啟動三合一就業服務、職業訓練、失業給付,輔助弱勢勞工可二度就業。四、外勞膳宿由四千元調整為五千元為上限,由勞資自行協商。五、企業職業訓練補助,提高到八十%。

人事成本大增 業者叫苦

〔記者高嘉和、王珮華、楊雅民、王孟倫、王寓中/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喊漲,工總理事長陳武雄表示,他只能以無奈、又無力回應;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對此也非常不滿與失望。零售通路業者更形容,這將是業者在台灣市場深耕二十多年來,對營運成本衝擊最大的一次,影響程度比石油危機還大。

對企業界反彈,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說,調整基本工資是為照顧廣大國內勞工,為降低對產業衝擊,也提出配套措施,讓企業有時間調整,降低負面衝擊。

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則表示,國民黨主張提高所有勞工的福利,包括就業機會及工作環境的改善等,而不是象徵性的調高基本工資。

陳武雄說,工總已數度反應基本工資調幅過高,絕對會重創台灣經濟,但還是無法改變結果,令人失望,現在只能等了解相關配套措施,邀集其它工商團體研究過後,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

林秉彬則表示,政府說過去十年都沒有調漲工資,但實際上縮短工時與勞退新制都是變相加薪,基本工資調漲衝擊最大的,就是中小企業,因應之道可能是關廠或裁員,失業率將會上升。

零售業者認為,石油危機等原物料成本上揚,成本是由業者和消費者共同分攤,但基本工資大幅調漲,業者增加的人事成本全都要自行吸收。

便利商店業者表示,目前門市進用部分工時員工的比例高占五成以上,白天平均時薪約七十元至九十元,若時薪一下子調高到九十五元,將大幅增加人事成本,已著手研擬提高正職人員比例。

部分西式速食業者則表示,以最壞的情況推估,基本工資調漲,將使稅後淨利縮水高達七%。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