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訂票行動成功率27.2%,台鐵稱正常

2009/01/08
苦勞網實習記者

台鐵昨天(7日)開啟春節訂票系統(1月22日至2月3日),清晨六點開始,花東旅北學生與綠黨在南二門透過無線網路訂11張返鄉車票。台北大學學生蔡中岳在6點00分訂到一張「票王」,周五19點05分的自強號兩小時後到花蓮;但30分鐘努力,僅多訂一張自強及莒光,有9張票沒訂到。

雖然學生們的訂票成功率僅27.2%,但台鐵似乎認為這個比例已經很「高」,且頗為得意。台鐵營業科科長林竣曜說:「我們認為是正常,定到票不是運氣」。他解釋,相較去年已增加10%運量,系統塞車是因中華電信做嚴格流量管制,這些流量系統尚可負荷,系統的門可以開更大,但伺服器要買多一點。

根據台鐵統計,前三分鐘網路訂票就有6萬8千多筆,語音訂票4萬6千多通,售出3萬4千張票1萬5千多筆交易,截至6點30分成功訂票有9萬1千筆售出16萬張。林竣曜說,早上的訂票主要是跨線列車、東部幹線及南迴鐵路。

「電話打30幾通打不進去,花蓮南端的玉里、台東還是沒有車票,」陳同學說。林竣曜則表示,春節台北到花蓮每天有2萬1千以上座位,全台加開464趟列車,其中東部幹線264趟。記者追問台鐵有沒有新因應作法,林竣曜坦言再來就是火車廂夠不夠用的問題。

學生喊出「春節訂票搶頭香,幸福花東馬上要」口號,期待馬英九落實「花東地區幸福工程」政見,七年內完成花東鐵路電氣化、部分路段雙軌、四年內增購72輛太魯閣號且每40分鐘一班。蔡中岳說,去年10月就要行動求政府改進花東線,11月馬總統也回應提出因應方案,只是過去政府沒有嘗試改變,還有機會團結要求政府,期待有更多火車票、太魯閣號及大眾運輸系統。目前,太魯閣號有48輛,預計2010年再定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