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外勞納入勞動法令保障 殘障團體抵制

2006/11/25

針對明天勞委會明天將召集相關團體,初步研商涵蓋看護型外勞的家事服務勞動者納入《勞基法》,今天上午,殘障團體發動60多人前往勞委會陳情。殘障聯盟秘書長林進興表示,外勞納入勞基法後將增加弱勢家庭負擔,絕不可行。各個殘障團體並宣布抵制明天在勞委會召開的會議。

目前台灣從事看護及家庭幫傭的外籍勞工高達15萬人,但這些人都沒有納入《勞基法》,不僅沒有休假,也沒有勞保及相關勞工應有的權益,致使家庭類外勞在身心壓力下,時常發生砍傷雇主、自殺等事件。勞委會近期在立委徐中雄及雷倩提案研修《家事服務法》的壓力下,召開了數場有關將家事服務勞動者納入勞基法或另訂《家事服務法》的會議,不過卻遭到殘障團體的連連抗議。

除了今天的抗議,日前各大身心障礙團體已經將反對連署書,送交勞委會。林進興認為,在長照體系還未建立的情況下,貿然實施外勞納入《勞基法》或《家事服務法》,將使得許多長期處於經濟困境的長照需求弱勢家庭雪上加霜。林進興說:「不能為了外勞人權,讓需要照顧的家庭買單。」

林進興表示,殘障團體將從源頭著手,也就是說服提案立委撤案。據了解,因為徐中雄受到極大的壓力,已經考慮撤簽《家事服務法》。

不過推動《家事服務法》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表示,殘障團體不應該杞人憂天,因為勞委會可以指定家事服務勞工不受每天八小時的限制,而是可以按照《勞基法》第84條之一由勞資協商,如此雇主的負擔就不會加重。

吳靜如也希望殘障團體能夠先從提供家事外勞喘息服務開始,一起反對內政部以行政命令排除「聘有外傭」者不得申請居家照顧的惡政。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藍福良表示,目前所有的方案都在研擬中,短期內不可能定案,希望各方意見還是能充分表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