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再出發 文化聚落開幕破冰

2008/12/23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一串鞭炮燃放聚起了眾人,青面的舞獅就在鑼鼓聲中躍起躍落,和手持大刀的小男生比劃過招,最後銜起一面紅布,溜出四字「樂在生活」。樂生社區學校舞獅班師生以精彩的表演,為「樂生活文化聚落」開幕破冰。12月20日,是樂生社區學校師生成果發表,以及圖書館、文學館開幕的日子,近中午就湧入了數百名大小朋友。

自2007年暑假起,樂生院內已舉辦三學期社區學校、二屆暑期營隊,由義務幫忙的大學生開設吉他、陶笛、舞獅、作文、戲劇等課程,陪伴丹鳳迴龍一帶的學童度過-一年半的時光,許多家庭因此開始認識樂生院。社區圖書館即是義工老師進行家庭拜訪時,某位社區媽媽提出的構想,今年十月開始籌備,對外募集圖書,並利用週末舉辦義工培訓,已有十位社區媽媽成為說故事義工。

圖書館開幕式主持人姚耀婷說,社區家長參與規劃圖書館,提出實際的需求也參與催生,例如兒童館內鋪上巧拼、增設廚房等,家長們也在過程中漸漸對樂生保留運動產生認同感。「12月3日強制搬遷院民那天,有位媽媽看到電視就打電話給我,說她的小孩在電視機前大哭,看到老師被警察抬走、上課的地點被拆掉,他們都很難過。」之後那位媽媽也跟青年樂生聯盟至監察院陳情,表達居民需要充分活化的公共空間,樂生除了歷史價值外,也有促進社區合作的功能。

「我在落葉紛紛的秋季,就告訴你還有春天。」院民湯祥明在文學館開幕式上朗誦自己的詩作,這首名為春光的詩作也被以油漆塗寫在圍籬上。在樂生院住了50年的湯祥明,雖在念建中時就因痲瘋病被迫入院,仍保有對文學的喜好,在樂生保留運動前就曾以文會友,與目前樂生文舍主持人丘延亮有過一段文學因緣。湯祥明終身未婚,他總把學生和社區學校的小朋友當成自己的孩子,哪邊有活動就去參加,比較不寂寞。

圖書館和文學館設址處七星舍,原本是院民的住處,因為位於保留區內非續住區,院民被迫遷離,經過重新粉刷修繕後,擺上書桌,並掛上院民生活照,成為舒適的閱覽空間。戶外的遮雨棚上裝有鞦韆,處處迴盪著大小朋-友的笑聲。由於人力有限,目前圖書館和文學館只有週末開放,民眾欲外借需申請借閱證,圖書借期為二週。

同時,12月3日官方設置的圍籬,也在同日被龍華科技大學逾百位學生拆除部分,彷彿,樂生院又重獲新生,如同以往。部分學生朋友也在圍籬作詩塗鴉,表達訴求之餘也替樂生增添繽紛色彩。不過,熱鬧歡慶之餘,也有家長和關心運動的朋友不免擔憂,這美好的一天,是否真意味樂生保留運動新一階段的開始。

此外,由部落客們在網路上發動集資購買圍巾、毛帽,想要在聖誕節前送給每一位樂生院民的計劃,也大功告成,大家把禮物裝在紙袋裡,擺滿了整個巡守對的地板,接著,二十幾位來自各方的朋友,分成兩批,向新、舊院區出發,親手一一把禮物送給院民。一句句「新年快樂」、「聖誕快樂」,再為院民為上圍巾、戴上毛帽,使得這個在經歷1203肅殺、迫遷後的樂生院,在這個沐浴在冬陽裡的下午,流動著溫暖而歡樂的氣氛。

後記:12月23日傳出竹雅舍和文學館、圖書館所在的七星舍又再度被架設圍籬並拆除部分屋瓦,相關團體預計在24日召開公聽會,訴求暫緩執行拆遷重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