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解釋反覆
勞團:王如玄,妳搞清楚了嗎?

2008/12/18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上週五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以2001年陳菊的行政解釋「只要勞資雙方協議,工時降至法定工時(兩周84小時)下不違法」,不但使放無薪假的高科技產業解套,更棄守基本工資。雖然昨天(17日)開記者會改口:「無薪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但工運團體極為不滿說:「17280好不容易掙來卻被王如玄輕輕撥出去,尤其副主委潘世偉還是勞動法學專家。」

「無薪休假變相減薪、違法企業立即開罰,」代表弱勢勞動者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與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三鶯部落自救會等團體昨日(18日)以共同命運同一階級性的陣勢至勞委會摔破碗、撒白米抗議。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柯逸民說:「這真的會讓勞動體制大反轉,勞委會根本沒有進入狀況,當最近每個企業都做出無薪假,勞委會才意識到這問題;馬英九說『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勞委會擺明是弱勢退到財經部會之後。」

「王如玄根本沒有搞懂解釋令當時是企業要求鬆綁未果,勞委會補償資方的好處,若實施,部分工時制與時薪制就會當道。」火盟賴香伶說。2001年陳水扁舉辦第一場台灣經濟永續會議,在5%高失業率下通過兩周84工時,企業威脅不再國內投資,當時主委陳菊遂說出名言「No work no pay」,也提出前主委趙守博1994年的解釋函,彈性勞動一脈相承。

賴香伶表示,無薪假使更多人憂慮會變失業者,要求鞭策勞委會公權力徹查、開罰違法企業,勞委會有很多工具,不能只是開記者會宣佈解釋令。賴香伶痛批:「政府救經濟毫不手軟,紓困的對象從來不是勞工,若四千億給勞工我們會自給自足。」她要求限制違法企業不得享有紓困。並且一週內公佈全台無薪修假企業之降薪方案。

對於「經勞資雙方協商得可無薪假」,賴香伶只說:「這句話在台灣是屁話,有多少企業是勞資雙方坐下來談?」在三重、新莊從事組織調查工作的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李丹鳳則說,很多新移民家庭、底層勞動者每週多了一到兩天無薪假,每個月減少一萬多薪水。簽無薪假排假單的工人告訴她:「外面工作不好找,我不簽可能這份薪水就沒了。」

約四十分鐘,勞動條件處黃維琛科長出面表示,他已經聽到了勞工的訴求,任何一個勞工可以提申訴,若有申訴馬上派人檢查,關於企業紓困意見會傳到財經單位。旁邊有人不滿:「誰敢申訴!」賴香伶則逼問能否一週內公佈?黃科長只重複:「台灣企業很多,若有申訴馬上派人檢查。」

擲米抗議 憤怒的勞工無法衝破警方人牆,丟擲米粒抗議。

飯碗不保 用力地把碗摔破,象徵勞工飯碗已經不保。

事件分類: 

回應

被裁員的人越來越多
要怎ㄇ活下去

不想被裁員 誰敢去檢舉ㄋ
勞委會應主動調查
並規定企業應提報經勞委會審核通過才可實施

無薪假為何還要去上班?很多企業大放無薪假,但是還是要求員工去上班
做白工,甚至還統計無薪假出勤率多少,以此為裁員的依據,迫使大家只好強忍著
來為企業做白工,這樣的情形比比皆是,但是政府有介入調查嗎?
新竹某大光碟廠就是如此,很多員工敢怒不敢言,不知這樣的情形還要忍耐多久
有人來為勞工講話嗎?

是錸德??

被裁員的人越來越多
要怎ㄇ活下去

-----------------

ALLCOME:要怎麼活下去,這是個好問題!

ALLCOME:土地可以種植食物,上帝造地球,上帝可不是把土地拿來給人類灌水泥的,

ALLCOME:在上帝之下,有那個人敢說土地是他的!

ALLCOME:是那一群狗雜碎,把上帝的土地,用官商勾結的方式,拿給財團灌一堆用不到的水泥塊!

ALLCOME:這一狗雜碎就是「四、五年級」的人間敗類!

ALLCOME:網友們有沒有覺得,最近蠻無聊的!都沒有什麼大型災難,也沒有颱風!

ALLCOME:上帝啊,您是不是讓這群人類太好過了一點!

義大利 地震的相關新聞
義大利30年來災情最慘重地震將近180人死亡 - 4小時前
義大利發生近30年來死傷最嚴重的強烈地震,當地時間6日凌晨3點半左右,位在羅馬東北110公里的山區小鎮阿奎拉,發生芮氏規模6.3的強烈地震,死亡人數目前仍不斷攀升,已 ...
NOWnews - 472 則相關文章 »
潘基文向義大利地震中罹難者家屬表慰問 - 鉅亨網 - 20 則相關文章 »
義大利裔加人設法幫助家鄉受難親人 - 自由時報 - 7 則相關文章 »

========================

ALLCOME:上帝啊,我上面所謂的人類,指的是台灣人,不是義大利人!

ALLCOME:你嘛幫幫忙!準頭對準台灣啦,這群白目不受教,我在網路幹譙將近十年了,

ALLCOME:這群台灣狗雜種,好幾不同團體也派人跟縱我好幾年了,這群狗雜種,測試那麼久,也該測到爽了吧!

ALLCOME:測試我、就視同在測試上帝的「存在」!

ALLCOME:測試的團體、個人,都要討出代價!

ALLCOME:這群台灣狗雜種、王八蛋,測完了,測夠了,但卻沒有向上帝進行懺悔!

ALLCOME:我說上帝啊,也該讓這群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畜牲,見見棺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