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工資》資方怨:綁死企業 易大裁員

2008/12/17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08.12.17 08:57 am

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以及面板二虎友達、奇美電昨天表示,會遵守勞委會規定,即使讓員工休無薪假,但實領薪水不可能低於基本工資。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維權表示,全省各縣市產業總工會會要求廠商,不能因月薪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而採取歇業或裁員,也請勞委會注意,維護勞工權益。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說,勞委會作了正確決定,因為基本工資的意義,原本就是保障一個全職勞工的最基本生活,低於這個數字就是違法。勞工面對資本家本來就是弱勢,勞委會必須站在勞工立場提供保障。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表示,「規定訂得越死、企業越難做事」,政府應讓企業更有彈性,以保住員工飯碗為最優先考量。他說,現在有很多工廠沒辦法生存下去了,如果訂單連以往的一半都不到,工廠怎麼可能有辦法付薪水?無薪假是為了度過難關、實在不得已的辦法,勞委會不宜再增訂「不得低於最低薪資」的條款綁死企業。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總會長洪猶男也說:「政府不能吃定廠商,那會造成大裁員!」建議由政府補助基本工資差額,「比付失業補助金划算」。

【2008/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