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銀違法資遣工會幹部
銀行員工會、北市產總向資方宣戰

2007/01/03

抗議華僑銀行違法資遣工會幹部5  勞資關係可沒有勞工退一步、資方就讓一步的事情。元旦假期剛過,華僑銀行就送給去年底已經停止罷工的工會幹部一個「大禮」,1月2日,資方發佈公告,宣布解僱工會代理理事長陳惠治及常務理事王賢聰。今天上午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召開記者會向華僑銀行「宣戰」,陳惠治在會中無奈地表示,12月21日資方動員親資方的工會會員代表,以人海戰術決議12月29日罷工延期實施,所有的自主工會幹部看大勢已去,集體請辭向資方表示「不玩了」,但沒想到資方還是不罷手,要把工會整到死。

  今天上午的記者會,出席的包括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的會員工會理事長、北市產總會員工會理事長,齊聲表示這個案例兩大總工會系統絕對不會善罷干休,銀行員全聯會理事長賴萬枝表示:「不會讓華僑銀行好過年」。

  從今年3月開始,擁有華僑銀行的寶來集團打壓工會的惡質動作連連,首先是將原工會理事長李英忠調升為不具會員資格的人力資源處副處長,企圖瓦解工會。然後強制收回工會會所,逼工會搬家。又在11月底強逼行員填寫問卷,違法要求員工「不參與罷工」。

抗議華僑銀行違法資遣工會幹部3  而工會方面,除了將資方的違法事項向官方申訴之外,也在5月1日通過罷工投票。而資方開始針對工會內部進行分裂及瓦解,除了連哄帶騙,讓工會取消11月底的包圍總行行動之外,更開始以管理權,威脅利誘工會代表,所以在12月21日的工會臨時代表大會中,表決時以33:24的比數,通過12月29日罷工暫緩的決議,自主工會幹部看大勢已去,宣布集體請辭。

  銀行員全聯會總幹事韓仕賢說:「還有一名變節的幹部打電話給我,說以為只要取消罷工,資方就不會秋後算帳。但我告訴他,陳惠治及王賢聰就是你賣掉的。」

  陳惠治說:「接到資遣令時真是五味雜陳,18年待在華僑銀行,一路以來,擔任代理理事長都在執行代表大會決議,在毫無違法的情況下被公司開除,也無法想像最後是被同志所出賣掉的。」

抗議華僑銀行違法資遣工會幹部4  賴萬枝憤怒地表示,自從富邦為了併購台北銀行而開除黃玉炎後,銀行業資方再也沒這麼過份過,銀行員工會絕對會團結起來,與陳惠治一起走下去,向華僑銀行抗議。並將針對寶來集團濫用雇主懲戒權,違反工會法第35條,向行政院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抗議,要求僑銀所有勞資爭議沒有妥善解決前,不准同意花旗銀行合併僑銀申請計畫。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