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行兩點順利啟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8/12/07
資料來源: 

「1207野給你看」順利啟程,萬人參與。政府,你看到了嗎?

今天由野草莓所舉辦的「1207野給你看」遊行,從早上開始,自由廣場就擠滿了民眾,遊覽車也陸陸續續抵達,載來更多更多支持野草莓的學生、社團與民眾。中午十二時在自由廣場集合,參與人數高達上萬。在經過半個小時的整隊後,野草莓學生帶領群眾,一起唱著李雙澤的《老鼓手》、《美麗島》……等歌曲,以及由高雄野草莓學生改編的《野莓戰歌》。在唱歌的同時,野草莓也不停提醒現場群眾,強調今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原則。

一時一刻左右,學生們上演了一齣關於陳雲林來台期間所發生事件的行動劇,諷刺警方執法的荒謬。此行動劇引起在場學生、群眾們的熱烈反應。野草莓媒體組表示,反覆地陳述這些事實其實是痛苦的,但這一個月以來,卻不見政府對十一月初的暴警與失當維安做任何回應。政府如此傲慢,我們更加咬牙忍著痛反覆陳述這些事實。野草莓想提醒健忘的社會,「如果你也曾經憤怒,請到廣場來!」

劇後,野草莓學生搬出事前所擬之「護人權切結書」,向在場群眾宣讀。而此切結書,也將於稍後送至相關政府機關。

和平理性非暴力,樹立集遊自願報備制新典範。

於下午一點半,廣場上進行最後一次的「非暴力遊行活動」行前教學,說明安全注意事項,並帶領參與遊行的學生、民眾及團體,宣誓遊行將遵守和平非暴力之守則。本次遊行野草莓主張並貫徹自願報備制之理念,於遊行前向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預先說明遊行路線與行程,並主動做出「和平理性非暴力,自願報備守秩序」之宣言,希望藉此樹立良好的自願報備制之集會遊行典範。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舉行遊行,希望讓大家看到,現行的「集會遊行『扼殺』法」,究竟是如何荒謬地、錯誤地把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妖魔化;讓政府理解,人民不是政府的敵人!

兩點,遊行隊伍順利啟程,共分三大隊,由學生隊伍領頭前進。隊伍沿中山南路往忠孝東路方向前行,遊行長度竟由立法院延伸到自由廣場門口。三點,自由廣場現場的報到處,民眾仍絡繹不絕地前來報名參加。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